央广网

关注儿童用品安全:儿童游乐场游乐实施安全带罢工

2018-05-26 10:33: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 各商场的游乐园以及游乐场里的游乐设施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的游乐设施可以说满足了几乎3到12岁所有小朋友们的不同需求,针对这些游乐设施以及游乐场所的规范,国家有着具体的规定。那么西安的儿童游乐实施是否符合国家要求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对儿童游乐设施有明确规定:首先要求游乐场应该设置在商场的一至三层,严禁设在地下商场或者四层以上楼层;儿童游乐设施所在场所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两处,并且需要配备消防器材。

  5月23号,记者来到西安朱雀路上的城市立方商场,看到三楼一家名为快乐比乐园的游客园有两处安全出口,并且有明确的指示标志,游乐园门口处配备了干粉灭火器,记者打开发现,灭火器处于正常状态,生产日期全都在有效期内。带有座椅类的儿童游乐器材配备了安全带等设置。

  随后,记者又来到陕西自然博物馆旁的一家没有标注名字的儿童游乐场,虽然不到早上10点,就已经有不少小朋友前来体验游乐设施。

  碰碰车的语音提示虽然提醒顾客系好安全带,可记者观察发现,现场的六部碰碰车只有一部带有安全带,其余五部的安全带完全却不见了踪影。而游乐场南侧的两个旋转游乐装置上,虽然座椅上带有安全带,不过面对没有系安全带的顾客,工作人员并没有做出安全提醒。对于记者的问题,对方也没有正面给出回应。

  记者:“这个碰碰车上的安全带去哪儿了?”

  游乐场工作人员:“上来一个家长。”

  记者:“像这种挖掘机上的安全带也都没有了。”

  游乐场工作人员:“这个其实不用系的吧。”

  记者提醒家长,儿童在游乐场所消费时,一定要有家长陪同,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防范消除。在选择游乐设施前,一定要仔细查看游乐设施使用说明,检查安全装置是否存在故障或隐患,并对孩子进行讲解和提醒。游玩时,更要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设施。

  记者了解到,儿童游乐设施应该有相应的保险措施,比如钢丝绳、链条、安全带以及自动、手动紧急停车装置,并且有专人在紧急情况下进行疏导,记者随后将该游乐场安全带配备不全的情况反映给了辖区的西安雁塔区质监部门,但直到记者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应。

编辑: 刘昱

关注儿童用品安全:儿童游乐场游乐实施安全带罢工

各商场的游乐园以及游乐场里的游乐设施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的游乐设施可以说满足了几乎3到12岁所有小朋友们的不同需求,针对这些游乐设施以及游乐场所的规范,国家有着具体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