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丝博会今日开幕 西安市472个项目招商总投资额12600多亿元

2018-05-11 07:57:00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政府召开的丝博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三届丝博会今日开幕,西安市选定丝博会推介项目472个,总投资额12600多亿元。

  西安市选定推介项目472个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将于2018年5月11日至15日在西安隆重召开。据统计,西安市已邀请参加本届丝博会的境内外客商共计1531人,境外客商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阿根廷、捷克、伊朗、阿联酋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本次丝博会我市共选定丝博会推介项目472个,作为本届西安推出的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额12600多亿元。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已征集到67个,将在本届丝博会期间多场招商推介活动上进行签约。

  招商项目量质俱佳

  据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介绍,今年丝博会招商项目的主要特点:项目投资体量增大、重点产业增量较大、民生项目稳步增长、PPP项目井喷增长等。

  今年选定推介项目数量较上届增长23.88%,总投资额增长15.92%,平均到单体项目投资达到26.88亿元。本届招商项目涵盖了农林牧、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业、轻纺医药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文化旅游业等12类产业门类。其中100亿元以上推介项目32个,西咸新区丝路创新谷、富阎板块栎阳文化旅游小镇、鄠邑区西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300亿元以上推介项目10个。

  农林牧、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轻纺食品医药等产业项目高达233个,占推介项目总数的49.36%,较上届增长51.30%。集中凸显了我市全力打造“3+1”万亿级优势产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跃升,以大产业支撑大西安发展的战略导向和重心。

  基础设施、环保、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招商项目达96个,特色小镇、民间博物馆、文化创意等文化旅游项目招商推介项目共116个,较上届增加114.81%。

  本届选定的PPP项目达104个,投资金额达到2172.98亿元,项目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农林、环保、医疗健康等12类行业,推介项目数量及投资金额都创历届西洽会新高。

  丝博会期间活动丰富多样

  据了解,本届丝博会重要会议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跨境动物疫病联合防控合作会议、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2018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一带一路”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国际合作交流论坛等国际论坛和会议,涉及经济、文化、金融、教育、妇女、文物等十多个领域。

  投资贸易促进活动,主要有海内外侨商投资县区行活动、中国(陕西)——韩国经贸合作洽谈会暨韩国商品展、中国(陕西)——“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经贸对接洽谈会、“创业中华·汇聚三秦”双创大会、陕台电子信息产业合作交流会等。另外,还有主宾国、主宾省、主题市活动,主要有中英地区间经济合作论坛、中英“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合作圆桌论坛、中国(陕西)与马来西亚经济合作交流会、贵州省(西安)招商推介会、天津市服务“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恳谈会、中国·延安“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等。

  此外,我市将在丝博会期间,举办“一个大会、十七个平行分会和系列投资促进活动”。一个大会即:5月11日举行“新时代·新经济·新西安——西安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十七个平行分会包括:西咸新区、新城区、雁塔区等区县、开发区的推介会暨重点签约仪式等。此外,丝博会期间还有以“对接洽谈”“项目签约”为主题的,方式丰富多样的投资促进活动。

编辑: 刘昱

第三届丝博会今日开幕 西安市472个项目招商总投资额12600多亿元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政府召开的丝博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三届丝博会今日开幕,西安市选定丝博会推介项目472个,总投资额126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