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鸡市打造项目强引擎提升赶超加速度

2017-04-11 07:18: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王帅 通讯员刘亚媚)开年以来,宝鸡市大项目建设高潮迭起:市、县级重点项目中890个新建项目在全市12个县区和高新区密集开工,总投资1755.2亿元。据了解,今年在加快追赶超越中宝鸡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457个,总投资3577亿元,年度投资966亿元,重点项目规模之大、质量之好创历年之最。

  以项目新成就提升赶超加速度

  宝鸡市委书记钱引安说,实现追赶超越,核心靠项目带动、靠有效投资,全市上下要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夯实加快发展基础。去年年底,宝鸡市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5年宝鸡要以追赶超越为工作主旋律、主基调,以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做强投资增效、招商引资强引擎,推进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

  宝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宝鸡市党代会刚一结束,市长惠进才就带领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利用4天时间,到12个县区和高新区,一一召开重点项目对接会。各县区和市各相关部门抓早动快,灵通信息、主动作为,向上争、向内引、向外挖,做优服务,不断加大项目策划、引进、申请及建设力度,实现了项目建设新突破。

  宝鸡市发改委负责同志介绍,宝鸡今年确定的重点项目,不仅数量、规模大幅增长,而且质量更好,注重突出主导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注重发展新兴产业、助推转型升级,注重带动能力和发展后劲,注重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注重增强群众幸福感。吉利汽车发动机项目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总投资23.2亿元的大水川灵宝峡景区开发建设,进一步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凤县、太白县地处秦岭深处,交通不便,是我省为数不多未通高速公路的县区,而正在建设的太凤高速项目,将使两县告别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并把太白山、凤县七大景区,甘肃省两当兵变遗址、麦积山及四川省九寨沟等20多个知名景区串联在一起。海升果蔬汁生产线项目、太白田园蔬菜观光示范园等项目,主打“绿色”牌,将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市中医医院迁建项目、高新第五小学新建项目、渭滨中学整体迁建项目、西安交大蟠龙医院项目等,聚焦民生热点,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据了解,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今年宝鸡市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包抓工作机制,加强协调服务。同时,实行季度点评制度,市委、市政府每季度对各县区追赶超越工作进行点评,并将项目建设作为点评的重要内容。建立分类管理制度,近期,市项目办正着手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项目根据其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大小等分为A、B、C三类,并建立账目清单,重点对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跟踪督办,实行重点项目建设的精准化服务。

  面对追赶超越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宝鸡市紧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截至3月底,全市45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9.12亿元,完成率26.4%,其中续建项目122个,完成投资101.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02%,新建项目335个,完成投资158.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4.95%。

  以招商新突破开创赶超新局面

  3月25日,广东宝鸡招商推介会及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来自宝鸡高新区、扶风县、陇县、陈仓区、岐山县、眉县、金台区、渭滨区的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各自产业优势及发展规划,进行了重点项目推介。会上共有1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77.2亿元,引资71.2亿元。这是宝鸡市以招商引资带动工业发展,努力开创追赶超越新局面的缩影。

  近年来,宝鸡市经济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有效投资和实体经济增量不足的问题日益凸现。为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6年,宝鸡市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招商季”活动。宝鸡市委书记钱引安说,“招商季”活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宝鸡要追赶超越、为全省稳增长作贡献的要求,顺应全市人民群众期盼、加快实现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目标的具体实践。

  宝鸡市各级各部门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导向毫不动摇,把主攻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第一动力毫不懈怠。2016年落实招商引资项目865个,实现到位资金954.72亿元,同比增长19.14%。

  3月24日,宝鸡市2017年招商工作暨“工业招商季”动员大会召开。宝鸡市市长惠进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全力攻坚克难,以招商引资带动工业大发展,努力开创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新局面。他要求全市上下要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围绕实施工业强市“1553”行动计划和推进工业强基六大工程,加大工业招商力度,积极引进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增强工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的动力。要进一步强化保障,加强组织协调,加大考核激励力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调动全社会力量为招商尽智出力,推动宝鸡工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项目签约;项目建设;项目带动;项目策划;宝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