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形成“1+3+2”发展格局

2018-02-01 18:16: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程靖峰)记者1月30日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作为国家确定的第一批低碳试点省份,我省依托能源资源富集、产业发展集群化及科研优势,积极开展以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为突破口的碳减排技术研发和示范,已形成CCUS“1+3+2”发展格局,即一个国家级CCUS工程研究中心;煤化工、天然气供应链、火电三个技术领域示范项目;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油田、延长石油集团油田两个二氧化碳封存试验区。

  据了解,CCUS是国际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公认的大规模、产业化碳减排技术,在全球控温目标中承担着13%的碳减排任务。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要求,在煤基行业和油气开采行业开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的规模化产业示范,控制煤化工等行业碳排放。《陕西省“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提出,建设CCUS产业化示范、低碳科技平台创新等九大重点工程,建立国家级CCUS工程研究中心和低碳技术创新与推广联盟。

  2017年,西北大学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挂牌启动,成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CCUS工程研究中心。在煤化工技术领域,延长石油集团已建成榆能化碳捕集装置,在10口油井建成二氧化碳封存试验区;在天然气供应链技术领域,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在定边油区启动CCUS先导性试验工程,在9口油井建设二氧化碳封存试验区;在火电技术领域,陕西国华锦界电厂将于今年开工建设CCUS示范工程。预计到2020年,我省三个技术领域的CCUS示范项目每年捕集、封存二氧化碳规模将达63万吨。

  此外,我省CCUS国际化合作迈上新台阶。2017年6月,亚洲开发银行决定以赠款方式提供550万美元绿色基金,支持延长石油CCUS示范项目前期研究,这是亚洲开发银行支持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最大的一笔绿色基金赠款。2017年11月,西北大学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与加拿大碳捕集与封存知识国际中心联合举办“中加碳捕集封存技术研讨会”。

  2018年,我省将组织编制《陕西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形成规划引领,工程研究中心支撑,多领域示范,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打造CCUS示范应用高地。

编辑: 刘宴熙

陕西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形成“1+3+2”发展格局

记者1月30日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作为国家确定的第一批低碳试点省份,我省依托能源资源富集、产业发展集群化及科研优势,积极开展以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为突破口的碳减排技术研发和示范,已形成CCUS“1+3+2”发展格局,即一个国家级CCUS工程研究中心;煤化工、天然气供应链、火电三个技术领域示范项目;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油田、延长石油集团油田两个二氧化碳封存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