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延安市用活红色资源 提供精神“钙片”

2017-12-22 11:14: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王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12月8日,延安学习书院讲解老师董丽娜正在给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宣讲。

  连日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延安不断走向深入。11月15日至12月7日,延安市委宣讲团成员赴各县区、部分市直机关、人民团体和基层单位,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累计作宣讲报告97场次,听众2.2万余人。同时,延安市举办了全市新任县级干部、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民族宗教工作者、新入职公务员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培训班。目前,正在举办的全市县级领导轮训班将分7期对1400名市管干部进行轮训,全部培训于2018年1月中旬结束。

  除了各级党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宣讲活动外,延安市还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和红色教育基地作用,为干部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钙片”。今年以来,延安市为18.4万人进行以延安精神、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青春岁月为主的党性教育。其中,举办市内干部培训班487期,承接全国各地培训班2258期。

  按照“优化配置、扩大规模、集中办学、资源共享”的思路,延安干部培训学院面向全国各地党员干部开展延安精神、革命传统教育等干部教育培训服务,培训学员涵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梁家河分院按照“学习在农村、吃住在农户、体验在现场”的思路,让学员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的七年奋斗历程,对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南泥湾分院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南泥湾艰苦创业精神,激发党员干部战胜困难的勇气。今年5月4日揭牌开放的延安学习书院,对干部群众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和延安精神专题讲授。延安学习书院负责人刘博洋介绍,从5月4日到11月30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6.2万名干部群众走进学习书院。

  延安拥有445处红色历史遗址和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献图片资料,是开展党性教育的宝贵资源。延安市把这些红色资源作为培训干部的“活教材”,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对延安红色资源进行整理、挖掘和研究,形成了以延安精神、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青春岁月为主的党性教育培训课程体系,编订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为人民服务”“延安时期的民主政治建设”等精品课程,开发了“历史的启示”“精神的力量”“领袖的智慧”“延安的记忆”4个板块30多门特色课程。依托厚重的红色革命历史,按照不同群体的培训需要,延安有针对性地开发了“长征落脚”“红色延安”“大生产运动”“转战陕北”“知青岁月”“人文初祖”等8条教学线路,编写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纲》《延安时期的党群干群关系》《延安时期青年运动史》等图书,其中《延安时期的党群干群关系》一书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干部培训好教材推荐书目”。

  在做好专题教学的同时,延安市干部培训突出现场体验教学,让学员深入到现场,通过亲身体验,使精神受到洗礼,思想受到启迪。延安市先后确定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凤凰山麓、南泥湾等16处革命旧址为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把系统讲解、要点点评、案例分析和互动交流等方式有机结合起来,使革命旧址成为对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实现了红色资源优势向教学优势的转化。

编辑: 舒隆焕

延安市用活红色资源 提供精神“钙片”

今年以来,延安市为18.4万人进行以延安精神、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青春岁月为主的党性教育。在做好专题教学的同时,延安市干部培训突出现场体验教学,让学员深入到现场,通过亲身体验,使精神受到洗礼,思想受到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