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男乒近七年间首失头把交椅,是好事还是坏事?

2017-12-17 08:5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在日前的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男单首轮中,鏖战七局险胜日本选手丹羽孝希,也提前宣告锁定明年1月国际乒联排名男单第一。自2011年4月王皓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后,在将近7年的时间内,国乒还从未将世界第一的宝座让与他国选手。此番奥恰洛夫登顶,对于国乒来说到底是福是祸?

  在垄断男乒世界第一长达80个月后,国乒终于交出了这一宝座。上一次出现外国运动员排名世界第一的情况,还是在2011年3月份,当时奥恰洛夫的同胞波尔曾登顶世界第一。此番再次丢掉世界第一的宝座,究其缘由不难发现,国际乒联新的排名规则和国乒队员今年的伤病情况或许是主要原因。

  国际乒联新的积分规则,是取选手一年内成绩最好的8站赛事来计算积分,较低级别赛事的分数有所增加。此外,奥运会和世锦赛的积分分别可以保持4年和2年,但是会逐年递减。简而言之,新的国际排名规则鼓励运动员多打比赛,哪怕是级别不高的比赛,只要取得好成绩,所获的积分也绝不会少。而近年取得好成绩的球员,需要不断参加新的赛事,否则就会失去自己的积分优势。

  国乒队员今年参加的比赛可以用“少而精”来概括。由于今年是奥运会后的调整年,国乒队员大都选择在今年选择调养自己的伤病。当前排名世界第一的马龙甚至因为参加的赛事不够,而失去了参加年终总决赛的资格。“藏獒”张继科今年也是打打停停,甚至在上一期的世界排名内积分被隐藏。而国乒众将在参加的比赛少,过往的冠军积分又因为新规不断衰减的情况下,丢掉世界第一宝座也就不难理解。

  即将登顶的奥恰洛夫,在今年的表现相当亮眼。这位德国名将本赛季斩获世界杯男乒单打冠军,欧洲16强赛冠军,中国公开赛、德国公开赛两站钻石赛的冠军以及保加利亚、印度两站一般公开赛的冠军,可谓是风光无限。年终总决赛之前,奥恰洛夫仅需要闯过第一轮,就可锁定世界第一。而这一现象,对于国乒来说,或许并非是一件坏事。

  有强劲的对手,比赛才会更加精彩,乒乓球运动才会长盛不衰。出色的外籍球员频频出现,不但会刺激国乒队员们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以及状态,也会让世界大赛的冠军竞争更加多元化。这有利于世界范围内运动员技术水平的提升,也会对乒乓球这项运动的长期发展提供良性循环。因此,乒坛需要更多“奥恰洛夫”的出现。

  在新版世界排名体系中,不仅马龙的世界第一排名被中断,樊振东、许昕等国家队名将的排名也都降低。此前中国队一向占据世界前四的位置,从而能够保证在世锦赛等大赛中每个四分之一半区都有中国队员。如果排名不够理想,那么在国际大赛的抽签中,国乒有可能会因为种子席位的减少,而提前出现“内战”的情况。

  这无疑给国乒众将敲响了警钟。从追求大赛成绩这一角度来说,过多的“内耗”将会极大的缩减国乒的统治力,未来他们或许将面临不小的挑战。而正在举行的年终总决赛,就已经暴露出这一隐患,中国队二号、三号主力樊振东、许昕因为世界排名相对不高,只能出现提前相遇的情况,早早开始内战。

  因此在未来的赛季中,国乒需要开始重新积累自己的积分优势。提高参赛数量、科学地计算积分、合理地安排选手等方面都是势在必行的。以国乒队员们过硬的实力来看,想要重新夺回世界第一的宝座,或许并非一件难事。但如果志在保持在乒坛长期的霸主地位,则需要在更多细节上追求精益求精,以此来面对更多强敌的冲击。(记者 张一凡)

编辑: 王丹蕾

中国男乒近七年间首失头把交椅,是好事还是坏事?

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在日前的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男单首轮中,鏖战七局险胜日本选手丹羽孝希,也提前宣告锁定明年1月国际乒联排名男单第一。资料图:奥恰洛夫提前锁定新一期男单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