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延安市2016年14.34万贫困人口脱贫 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10-13 1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13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实习记者刘宴熙)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10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延安市脱贫攻坚情况。近几年,延安市按照“六个精准”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0月13日新闻发布会 延安市介绍脱贫攻坚情况 央广网记者舒隆焕 摄

  据悉,到2016年底,延安市14.3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3.2%下降到3.86%,低于全国0.64个百分点。今年,按照中省对扶贫对象进行重新识别核实的要求,全面完成了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目前,全市还有3个国定贫困县,497个贫困村,22799户、61764名贫困人口。

  脱贫攻坚是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

  近年来,延安市各级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两个明显优势”和“一个明显制约”,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稳中求进和时间服从质量的总要求,实行脱贫摘帽倒计时、常态化管理制度。

  延安市副市长张宏介绍,计划今年实现1.18万贫困人口脱贫、163个贫困村退出和延长县脱贫“摘帽”,明年实现剩余3.81万人脱贫、334个贫困村退出、延川和宜川两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018年全市将实现整体脱贫。2019至2020年,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老区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

  强化政策支持 精准施测

  张宏表示,在中省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延安市以苹果、棚栽、养殖业为重点,帮助贫困群众培育致富产业,实现了1.59万户、4.93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扶持全覆盖。此外,今年还新建了22条4.0智能苹果分拣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果品实行免费分拣,在提质增效中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

  据介绍,在金融扶贫政策方面,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户均不超过5万元财政贴息贷款,累计发放信贷资金 2.56亿元;大力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投资22.9亿元,建设266.29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后20年内可为1.64万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在生态扶贫领域,选聘生态护林员1155名,开展林下种养、食用菌生产和核桃等干果经济林实用技术培训245批次、15284人。

  扶贫先“扶智”,防止“病根”变“穷根”。延安市强化教育、健康扶贫措施,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对贫困户实施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使每个贫困劳动力掌握1到2门实用技术;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学业全程资助政策,今年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3552名,资助资金1113万元;认真落实“四免一提一降”“一站式”即时结算、慢性病“1+1+1”签约服务和大病救助等健康扶贫优惠政策,有效减轻了贫困群众医疗负担。张宏说,对在册贫困人口中需要兜底保障的11981名扶贫对象,已全面落实了兜底保障措施。

  深化农村改革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延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县区、乡镇主要领导每人各抓一个示范点,认真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做法,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现农民、集体、企业联股联利联心,努力让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在探索和实践因地制宜推行“互联网+”“旅游+”“文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变改革”等脱贫模式中,切实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让广大贫困群众在推进农村改革中获得更多实惠,实现脱贫致富。

  张宏表示,还通过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全面开展文明新风宣传教育,推进移风易俗,治理修建庙宇、红白事大操大办等陋习,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脱贫致富信心。

  加大投入力度 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延安市对照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摘帽”和退出标准,加大涉农资金整合与财政投入力度,市财政增列专项资金,各县区列出专项配套资金,全面加快贫困村水、电、路、安全住房、村级标准化卫生室等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列入计划的1083公里乡村道路、1314处农村安全饮水设施、532个村标准化卫生室等建设工程正在抓紧推进,今年计划脱贫退出的贫困村年底可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危房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3912户,10月底全部完成;全面启动1.84万户、5.7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安置和产业配套项目建设,其中今年计划脱贫的2379户,安置住房已经建成,年底前可搬迁入住,明年6月底剩余搬迁户将全部入住。

  压实各级责任 坚持严督实考

  延安市、县区均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脱贫攻坚指挥部、“八办两组”,建立了四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和市级领导包县联村工作制度。同时,切实加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四支队伍”管理,从市级部门单位中选派96名县处级后备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驻村干部。据了解,全市共有第一书记1784名,驻村工作队队长830名。

  张宏还介绍到,延安市把脱贫攻坚纳入县区、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定出台了全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和《脱贫成效考核办法》,对脱贫成效进行巡查督导、考核。同时,做好联络对接工作,管好用好扶贫资金,还开设了“12317”扶贫监督热线,各级纪委增设了举报中心,目前已核查办结146件,处理154人。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延安;脱贫攻坚

延安市2016年14.34万贫困人口脱贫 取得阶段性成效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10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延安市脱贫攻坚情况。近几年,延安市按照“六个精准”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