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扶风全力以赴促脱贫惠民生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7-09-16 15:28:00来源:央广网
扶风渭河“十里花海” 图片来自扶风县政府网
  央广网宝鸡9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 刘昱)9月16日,中共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城市新跨越》节目组专访,他表示,扶风县推行“一户多策、扶贫套餐”,在脱贫措施上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大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扶风县是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县,共有贫困村85个,贫困人口14146户,54186人。2016年脱贫6489户,27115人,退出2个村。目前全县还有贫困村83个,贫苦人口7657户,2707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3.4%下降到7%。

  实施金融脱贫套餐,扶风县建立政府+企业+金融+贫困户模式,累计发放托管贷、产业贷、就业贷2.68亿元。贫困户直接受益652.38万元,企业吸纳就业747人。

  实施产业脱贫套餐,扶风县在产业布局中长短结合,推进产业全覆盖,短期发展苗木、蔬菜、红薯、养殖畜禽等,长期发展苹果、猕猴桃、雪桃等产业。

  实施健康脱贫套餐,扶风县推进四个100%,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100%,大病保险覆盖面达到100%,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100%,一站式结算覆盖率100%。农村参合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十个百分点,办理贫困人口医疗救助1584人次,县财政出资288.9万元,为全县5.4万贫困人口统一办理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民生意外保险。

  实施基础设施套餐,扶风县争取国开行基础设施扶贫贷款7.2亿元,已到账2.5亿元,目前项目正在加快实施。扎实开展一个支部发展一个特色产业,一个党员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党建领航脱贫增收“1+1”行动,每个镇街打造两个党员帮扶示范点,今年共落实扶贫措施1.75万条,扶持发展果树种植8049亩,设施蔬菜1200亩,苗木花卉3656亩,养殖畜禽19.4万头(只),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83.75%。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陕西扶风;惠民

陕西扶风全力以赴促脱贫惠民生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9月16日,中共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城市新跨越》节目组专访,他表示,扶风县推行“一户多策、扶贫套餐”,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