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月银行柜台服务费取消 西安:多家银行早已免费 市民感受不深

2017-08-07 21:54: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张倩)最近,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国银监会发布消息,规定自2017年8月1日起,商业银行将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包含ATM机)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服务费,以及账户管理费和年费。8月3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多家银行发现,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包含ATM机)取现的手续费基本上已经做到免费,本票、汇票相关的手续费因各个银行情况不同,大多数银行都还没有免除。

  在IT行业上班的小向平时比较关注民生热点新闻,“这个信息我在网上的热点新闻看到过,挺感兴趣就点进去简单了解了一下。”她告诉记者,“虽然经常取钱存钱,但是从来没有特别计算过这个费用问题。”据了解,向小姐的生活比较稳定,大部分活动都在西安境内,所以,小向在银行进行存取钱交易时并没有太多的感受,即使有银行已经进行了服务费用的免费,也没有多大感受。

  在采访中,记者刚好遇到一位正在办理的储户代小姐,她告诉记者:“我每天都在非常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中度过,说实话,和我们工作没有太大关系的新闻,我几乎是完全屏蔽的状态。这个新闻我没有关注,也不是很清楚。”她还说:“现在基本上连现金都很少使用,出门都是手机了,已经很久没有走进银行取现了。”

  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西安市民对于此次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国银监会发布的8月银行柜台服务费取消的政策并没有太大的感受,反而是一些企业和大型公司更关注。银行的工作人员对于此次的政策都非常了解,但是因为很多银行已经实施了对于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包含ATM机)取现手续费的政策,所以在储户前来办理业务时,并没有刻意的提示。

  在陕西信合工作的杨小姐告诉记者,“陕西信合确实收到人行发来的相关政策通知,但是其中一些细则还没有明确,所以,汇票对策相关服务费还没有最终确认收取情况。对于异地本行柜台(包含ATM机)取现手续费,我们早已取消。”她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在他们服务的储户中,还没有储户专门询问相关政策。

  “我们一直都没有收取过异地本行柜台(包含ATM机)取现的手续费,这也算是我们行的优势了。”在邮政储蓄工作的白鑫告诉记者。“这个政策对我们行的影响不是很大,相对而言,储户也没有相关问题咨询我们,至于汇票相关的手续费,也是公司的业务居多,所以,我们目前还没有接触到这方面的通知。”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小悦说,“2017年1月1日起,我们就已对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包含ATM机)取现免收手续费,不过工本费(5元)、挂失费(10元)、本票与汇票手续费(每笔1元)尚未免除。”

  随后,记者分别从中国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此次规定免收的基础性服务费,不少银行早已对其部分服务费进行免收,如本行异地取现服务费、唯一账户免管理费和年费等。

  据了解,从2017年8月1日起,这6项服务费按规定将全部免收。根据国家发改委预计,相关措施实施后,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银监会;柜台服务费;取消

8月银行柜台服务费取消 西安:多家银行早已免费 市民感受不深

最近,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国银监会发布消息,规定自2017年8月1日起,商业银行将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包含ATM机)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服务费,以及账户管理费和年费。8月3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多家银行发现,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包含ATM机)取现的手续费基本上已经做到免费,本票、汇票相关的手续费因各个银行情况不同,大多数银行都还没有免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