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公益诉讼两年起诉73件全国并列第一

2017-07-28 09:19: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 (记者马磊 实习生王雨桐)近年来,在国有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一些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社会各界呼吁检察机关通过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要求日益强烈。

  7月25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确立的公益诉讼试点省份之一,自2015年7月以来,陕西省共摸排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30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813件,均在全国排名第三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73件,在全国排名并列第一位。截至目前,陕西省进行公益诉讼试点的64个县区院全部消除起诉空白。

  促进挽回国有林地1822亩 国有财产1.19亿元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介绍,此次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在生态环境、耕地、林地资源保护与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了成效。共督促挽回被损毁国有林地1822亩,复垦被损毁耕地1714亩(其中基本农田1180亩),修复被损毁湿地60亩;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4888平方公里,关停、整治污染企业39家,清理违法堆放各类生活垃圾16431吨。

  除此以外,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还有效的促进了国有财产保护,共督促收回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19亿元,收回被非法占有的国有土地1532亩。保护、收回国有资产5427万元,收回被套取或冒领的国家补贴资金290万元,收缴罚款219万元,收回其他欠款4918万元。

  建立工作机制 用六个环节把控案件质量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建立工作机制,用领导挂帅督导、案件线索双向移送、统一管理研判案件线索、规范案件起诉和出庭、逐月通报案件情况、加强考核引导等六项措施规范工作流程,推动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为了确保起诉案件的质量,基层检查院拟起诉的案件均报省检察院研究,由分管领导亲自把关。在线索发现、调查取证、检察建议、审查起诉、出庭诉讼、庭后总结六个环节提出严格标准和要求,规范案件办理程序,从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四个方面严格把关,确保起诉案件质量。按照公益所涉不同领域,确定5名具有丰富办案经验人员负责案件审查、对下指导,提高指导的专业化水平。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公益诉讼;73件;第一

陕西省公益诉讼两年起诉73件全国并列第一

自2015年7月以来,陕西省共摸排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30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813件,均在全国排名第三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73件,在全国排名并列第一位。截至目前,陕西省进行公益诉讼试点的64个县区院全部消除起诉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