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咸阳市加大融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步伐

2017-07-06 11:21: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齐宇强 通讯员曹飞)“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咸阳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绕不开。”开沃集团南京金龙公司副总经理彭立军如是说。6月2日,已经在南京、深圳及武汉建成生产基地的开沃集团,又与咸阳签下投资1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项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我们明显感到主动与我们接触的海内外客商多了。”咸阳招商局局长说。咸阳地处内陆,不沿海靠边是劣势,但反身一转,却利用向西开放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空间和优势。

  走进正泰智能电气西北产业园区,这个集中承载了上海输配电项目向咸阳转移、建设占地135亩、总投资100亿元的旗舰型项目,已引进中石油钢管钢绳、中节能环保装备研发、中创悦·丝路产业园等投资近百亿元的54个相关项目。能来咸阳发展,正泰电器看重的正是这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商机。

  苏宁易购咸阳运营中心也是冲着“一带一路”来到咸阳的,这个投资近10亿元、西北地区体量最大、综合功能最全的“智慧”物流基地,将对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物流产业快速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力。“这里地处高铁四大中心、航空六大枢纽、互联网八大节点,具有西北其他城市在‘一带一路’中所无法比拟、辐射全国市场距离最短、成本最低的天然优势。”其负责人说。

  让“一带一路”把客商引来咸阳,咸阳也前所未有地加大融入“一带一路”的对外开放步伐,让一大批咸阳特色产品和牌子享誉国外。6月11日,咸阳茯茶宣传推介会在西安曲江会展中心第11届中国西安国际茶叶博览会主题展区举行。咸阳市副市长孙亚政现场推介并表示,茯茶已成为咸阳新的城市名片。

  这可不是徒有虚名。前不久,咸阳投资2000万元,选址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塔拉兹市、阿拉木图市的泾盛裕茯茶中亚营销中心项目,已经开办泾盛裕茯砖茶旗舰店并投入运营。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茯茶已呈现在中亚人家的餐桌上。

  而与哈方合作,占地70公顷,集针织、服装、家纺、印染、物流、电子商务、装备制造、产业用纺织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园区办公室已经挂牌,13公顷土地已经划拨,咸阳纺织集团10万纱锭项目已经启动。还有由咸纺集团与南哈州奇姆肯特棉纺工业公司合作建设的10万纱锭纺纱基地,也让咸阳传统的纺织产业走出了振兴的新路子。

  “省委实施构筑新高地战略,还需要我们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把步子迈得更快一些。”这是咸阳市党政领导形成的共识。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一带一路;智慧;产业用纺织品;砖茶;输配电

咸阳市加大融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步伐

“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咸阳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绕不开。让“一带一路”把客商引来咸阳,咸阳也前所未有地加大融入“一带一路”的对外开放步伐,让一大批咸阳特色产品和牌子享誉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