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一公租房一吨热水最高价达300元引争议

2017-07-06 07:38: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吨热水最高价达300元引争议

  公租房太阳能使用率不足10%时 一吨热水310.46元 后沙峪公租房管理中心表示将重新测算

  “本来摇到公租房觉得很幸运,但现在有点闹心。”近日,多名入住顺义区后沙峪双裕南小街1号院公租房的市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签合同时,被物业提供的集中太阳能热水的价格“吓了一跳”。内容显示,公租房热水为集中太阳能热水,当使用率仅有10%时,热水单价将上调为每吨310.46元。

  此事被曝光后引发众多关注。昨日,北青报记者从后沙峪公租房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该中心已联系物业进行重新测算,“热水水价应该会调低”。同时,他表示,相关结果将在近期公示。

  一吨太阳能热水超300元?

  昨日,刚刚入住顺义后沙峪双裕南小街1号院公租房的住户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6月25日她办理入住时,发生了一件“闹心的事儿”。

  李女士说,签合同时,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房子带有太阳能热水系统,并出示了一份“太阳能热水成本单价分析”的征询材料给她看。“上面写着,如果使用太阳能热水的人不足10%,热水的价格将上调到每吨300多元。这一吨热水的价格比得上一克黄金了。”

  随后,李女士向物业人员进行咨询,“他们告诉我,太阳能热水用的人少价格就贵,建议我自己装热水器。”但李女士询问工人后得知,原本计划在厕所安装热水器的设想恐难实现,“厕所不是承重墙,而厨房的面积太小,如果装上热水器,过道就变得很挤了;至于燃气热水器,因为涉及管道的铺设,也很麻烦。”

  考虑到方便的问题,李女士和不少住户一样,更倾向于使用物业提供的集中太阳能热水。她表示,刚开始摇号的时候特别激动,看房、选房、交房和签合同也都觉得自己很幸运,“但没想到会遇到‘天价热水’这种事儿,我们租户大多是低收入家庭,现在让我们来承受高额的费用,大家的心凉了一半。”

  热水单价最多可相差近8倍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物业提供的这份征询材料中指出,“双裕南小街1号院3、4号楼公租房热水为集中太阳能热水,太阳能热水器运转成本为实际使用户均摊核算费用。”

  材料内容显示,热水单价根据使用率不同,会有相应新调整。当使用率为80%时,每吨热水售价43.62元;当使用率为50%时,每吨热水售价66.49元;当使用率为30%时,每吨热水售价107.15元;当使用率为10%时,每吨热水售价310.46元。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热水单价,最多可相差近8倍。

  此外,材料中补充道,“如果实际热水收入无法满足设备正常运转,太阳能热水费会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调整”。

  重新测算后将降低热水价格

  7月5日,北青报记者致电该小区物业询问“高价热水”一事,工作人员表示,热水水价目前还是在征询阶段,具体由顺义后沙峪公租房管理中心负责。

  随后,北青报记者致电顺义后沙峪公租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解释,太阳能热水和普通用的热水价格会有出入,是因为“热水得达到一定的度数,温度不够是需要用电烧的,得算人工成本和用电的成本,平摊下来,使用的人越少,费用越贵。”

  该工作人员称,租户之前了解到的“使用率为10%时,每吨热水售价310.46元”这一数字“现在是不准的”。他称,近几日已经有不少租户反映热水水价太高,“目前已和小区物业沟通,对热水水价重新进行测算。”他表示,初步估计,重新测算后的热水水价会调低,“但调低多少不好说,过几天会在橱窗位置进行公示”。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 杨利园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水价;小区物业;公租房

北京一公租房一吨热水最高价达300元引争议

“本来摇到公租房觉得很幸运,但现在有点闹心。”近日,多名入住顺义区后沙峪双裕南小街1号院公租房的市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签合同时,被物业提供的集中太阳能热水的价格“吓了一跳”。内容显示,公租房热水为集中太阳能热水,当使用率仅有10%时,热水单价将上调为每吨310.4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