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汉中市设互助资金壮特色产业

2017-06-15 20:49:00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消息(记者肖力伟 胡明宝)“村里的扶贫互助资金真是雪中送炭,在最关键的时候拉了我一把。”谈起脱贫致富的经历,陕西汉中市南郑县黎坪镇瓦石溪村村民许华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直以来,资金短缺是群众脱贫致富道路上的“拦路虎”,也是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最现实和迫切的难题。近年来,汉中市在贫困村组织建立互助资金协会,通过探索实施扶贫互助资金“345”举措,即依托“三大平台”筹措资金、创新“四项机制”和“五个结合”监管使用资金,变“输血”为“造血”,有力助推群众致富和脱贫攻坚工作可持续发展。资料显示,目前全市累计建立互助资金协会643个,资金总量达2.75亿元;累计发放借款2.62亿元,支持贫困户借款1.15亿元,扶持农户3.2万户次,其中贫困户1.52万户次。

  如何破解资金筹措难题?汉中市按照“政府+协会+银行+群众”方式,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建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依托社会、金融扶贫、开发性资金3个平台,整合国家财政扶贫资金、免息贴息贷款、村民入会资金3个方面资金,设立互助发展资金。为放大资金效应,利用现有的财政扶贫资金作为担保金,协调金融机构按照不超过1∶5的比例发放贷款,撬动金融资金增加互助资金协会资金量。汉中市政府与国开行陕西分行签订《开发性金融支持汉中市互助资金协会小额扶贫贷款合作协议》,支持每个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15-50万元,村级互助资金协会根据协会章程发放3万元以内、3年低息会员借款,重点支持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

  去年,汉中市先期在勉县、宁强、略阳、镇巴、留坝5县开展互助资金金融扶贫创新试点,财政扶贫资金给予全额贴息。留坝县为每个村的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解决资本金30万元,向会员提供方便、快捷的小额借款;通过政府贴息方式,为每个扶贫互助合作社解决30万元贷款,主要为各专业服务组织开展生产、管理运营创造基本条件。在财政注入、政府贴息贷款的同时,鼓励入社群众、能人大户入股,按股金份额参与分红。同时,配套出台贫困村互助资金实施方案、管理规定、规范流程等制度,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强监管,强化资金风险防控。前期,对没有按章程规定管理和使用互助资金、互助资金到位6个月后未启动的,借款比例低于互助资金总额50%的,不良借款超过10%的,贫困户参与率低于30%的8个协会执行整改退出。

  “银行贷款很麻烦,像我这样的贫困户根本没想到能借到这么多钱,现在我真要感谢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不出村几个小时就把钱拿到手了!”近日,洋县白石乡冯岭村贫困户周闷猪申请了3万元扶贫互助资金种植烤烟,顺利拿到钱时的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如何最大限度用好、用活资金,真正发挥好互助资金协会在精准脱贫中的作用?汉中市探索实践“五个结合”,切实将扶贫互助资金与增收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专业协会发展、创业就业扶持、干部结对帮扶结合起来。在资金使用方面,最大限度向贫困村和贫困户倾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村、70%用于贫困户脱贫,为每个帮扶贫困村落实产业扶持资金8万元,对贫困户发展短平快的产业项目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资金支持,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多亏互助社的资金扶持,我的猪场才能发展到今天的局面。”洋县戚氏镇陶岭村村民王新红说,由于以前缺乏资金,生活来源主要靠他外出打工。之前从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借款2万元发展种猪,现在每年纯收入3万元。

  在汉中,像王新红一样通过扶贫互助资金支持拔掉“穷根”的还有很多。留坝县青羊铺村贫困户张兆祥,去年他参加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带领村里12名贫困户短短半年时间挣了10余万元,人均近万元的收入;火烧店镇中西沟村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全村仅有的9户贫困户于2016年底全部脱贫,当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02元。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风险防控;特色产业;资金扶持;特色优势;特色旅游

陕西省汉中市设互助资金壮特色产业

“村里的扶贫互助资金真是雪中送炭,在最关键的时候拉了我一把。去年,汉中市先期在勉县、宁强、略阳、镇巴、留坝5县开展互助资金金融扶贫创新试点,财政扶贫资金给予全额贴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