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为“中国哈勃”发射成功贡献力量

2017-06-15 19:16:00来源:西部网

  我国首颗大型天文卫星成功发射,西安助“中国哈勃”沟通地球内外。(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刘望)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的“中国哈勃”——我国第一颗大型天文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6月15日成功发射。从今天开始将为公众带来长达4年的“太空舞台剧”直播,进一步揭开太空的神秘面纱。

  当前,人们可以利用地基观测和轨道观测等手段对天文现象进行观测。目前少数国家已经实现了轨道观测,最著名的就是美国的空间望远镜“哈勃”。航天五院研制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成功发射后,填补了我国轨道观测的空白,使中国跻身于太空观察员俱乐部,中国的科技人员将借助这颗望远镜卫星对宇宙中的各类硬X射线进行近距离观察。

  据五院西安分院主管遥感数传类卫星研制的杨毅副院长介绍,并不是所有的空间望远镜都能够实现对X射线的观测,比如我们熟知的“哈勃”就无法观测X射线,只能够观测太空中的可见光波段。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天文卫星则是“前排VIP观众”,是世界上灵敏度和分辨率最高的硬X射线望远镜卫星,有望发现大批被尘埃遮挡的超大质量黑洞和未知类型天体。

  中国人第一次把天文望远镜搬上了太空轨道,除了得益于发射技术和测控技术外,更得益于高端的卫星数据传输技术。为了让卫星及时向祖国报告硬X射线望远镜这双明亮的眼睛探索到的太空秘密,五院西安分院科研人员给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配了一名专属的“太空信使”——数传分系统,将硬X射线望远镜搜集到的数据,实时传输到数据记录系统或通过无线方式传输到地面接收站。

  我国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将在轨服役4年,这4年里,望远镜卫星将一刻无休地进行观测,这在其他卫星上从未有过。

  杨毅表示,经过全国多方力量的共同期盼和努力,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终于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国人通过太空天文望远镜观测太空的序幕,这将加深我国对致密天体和黑洞引力场中动力学和高能辐射过程的认识,使中国高能天体物理观测研究进入国际先进水平。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哈勃;天文卫星;X射线望远镜;高能辐射;空间望远镜

西安为“中国哈勃”发射成功贡献力量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的“中国哈勃”——我国第一颗大型天文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6月15日成功发射。从今天开始将为公众带来长达4年的“太空舞台剧”直播,进一步揭开太空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