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渭南市恢复关中生态水系建设“秦东水乡”

2017-04-14 18:29:00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孙华林 王冠芝许雨眠 杨璐) 按照“关中留水、陕南防水、陕北引水”的工作思路,渭南积极践行柔性治水理念,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设“秦东水乡”。通过“一心沟通、四横五纵、湖池镶嵌、一环绕城”的水系规划,努力实现水润秦东的生态目标。

  傍晚时分,渭南卤阳湖上呈现出渔歌晚照的夕阳美景。正在检查景区绿化栽种情况的吴增武家住湖边的奈子村,对他来说,这波光粼粼的湖面同样稀罕,早几年前的卤阳湖还是另外一番景象。

  渭南卤阳湖景区园林绿化负责人吴增武:“这边原来一池子都是荒草,连树木都不长,庄稼更不能长。我家的硝场原来就在这湖面下边。”

  历史上的卤阳湖水域宽广、植被丰富,但生态破坏和水土流失让这里一度成为盐碱滩,种不了庄稼的村民开始抽地下水晒硝。最近几年,经过综合治理,卤阳湖生态系统得到了修复。目前,东区一期天骄湖全部建成,二期天卤湖六月份主体竣工,三期天子湖也已经开工建设。最终,将与卤阳湖西区规划的另外三座湖泊共同形成上万亩的宽阔水面,成为渭南强劲有力的“水心脏”。日益扩大的卤阳湖淹没了昔日的晒硝场,却慷慨地回赠给村民适宜耕种的土地。

  渭南卤阳湖景区园林绿化负责人吴增武:“这是我们村上最后一个硝场,这是老池子的棱棱,你看土壤改变了,我们村种上梨树了,我家也种了六七亩。”

  按照水系建设规划,渭南在打造卤阳湖“一心沟通”的同时,还将自南向北、从东向西,构建“四横三纵”秦东水乡通畅的“血管”,二华夹槽生态水系就是其中的一条。在华山脚下宝莲湖水利风景区施工现场,市水投公司董事长刘喜平正和同事们忙碌着。湖心岛上,具有浓浓江南风的华山水镇即将开建。按照二华夹槽生态水系的整体规划,华山脚下将建成宝莲、云黛、罗敷三大湖泊,原本的蓄治洪区也将涅槃重生,成为守望华山的“幽深眼眸”。

  华阴市水投公司董事长刘喜平:“我们的想法是将防洪治水、水系建设和旅游开发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外地游客爬完华山以后,来到我们的水面,我们这么漂亮的湖心岛,有一个非常轻松的亲水体验。”

  拥有了“心脏”和“血管”的秦东水系,还离不开诸多“脏器”的完美配合,渭南“湖池镶嵌”的规划,就是把全市星罗密布的水库、黄河湿地和涝池等串联起来,实现水资源的交汇融通和充分利用。在黄河岸边的万亩现代渔业养殖基地,养殖户周德勇给记者展示了他即将上市的美国斑点叉尾鮰鱼。

  渭南大荔县水产养殖户周德勇:“看我们的鱼已经打出来了,是我们养了两年的斑点叉尾回,今年计划就是100万斤吧。”

  周德勇学水产专业出身,早年为黄河湿地上的养殖户看鱼病。最近几年,随着黄河干流生态水系不断恢复,水质明显提升,周德勇也由给鱼看病转型成职业养鱼人,在黄河边开垦了1300多亩水塘。

  渭南大荔县水产养殖户周德勇:“通过几年的改造,我们(水里)的藻类比较综合了,特别是对于水产养殖比较有益的藻类,像绿藻、像硅藻、占的比例比较大,所以生态的改善,对我们是非常有利的。”

  今年,渭南市将启动黄河西岸综合治理,在黄河十万亩养殖基地的基础上,打造黄河黄金水道,这让周德勇有了新规划,他决定今年下苗时引进更多的新品种,在资源丰沛、生态优美的“秦东水乡”过上更好的日子。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水系;水乡;阳湖;生态破坏;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