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盗墓团伙黑手伸向商鞅变法发生地

2017-03-21 07:53:00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讯(首席记者 张志杰)最近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的热播,秦国历史再度为广大市民津津乐道。位于阎良区武屯街办辖区的秦都栎阳城遗址,随着被考古学家确认为“商鞅变法”发生地,知名度不断提高。栎阳城遗址受到社会关注的同时,也被不法分子盯上。前不久,阎良警方利用无人机高空贴近侦查手段,破获以赵某为首的6人在遗址周边盗掘文物的犯罪团伙,缴获200余件“秦砖汉瓦”。

  栎阳城遗址备受关注

  被不法分子盯上

  在阎良区武屯街道办一带,广袤的土地上除了大片的麦田,还分布着密密麻麻的蔬菜瓜果大棚,当地很多人都知道,在这些麦田和大棚下面,就是著名的秦都栎阳城遗址。2001年,秦都栎阳城遗址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阎良区是文物保护重点区县,除了秦都栎阳城遗址外,辖区还有一些墓葬群。前些年,盗墓活动时有发生,经过严厉打击,此类犯罪活动一度销声匿迹。2016年1月,“栎阳”陶文在秦都栎阳城遗址内首次出土,考古专家确认栎阳城遗址就是著名的“商鞅变法”发生地——秦都栎阳。今年年初,还首次发现了属于后宫所有的地下室建筑和较为完整的壁灶。然而,这一重大发现在备受社会关注的同时,也被“嗅觉”灵敏的不法分子盯上。

  为适应当前复杂警务活动的新形势,加强对重点区域、部位进行空中防控,公安阎良分局刑侦大队配备了警用无人机,并将无人机应用到打击此类犯罪的防控巡逻、侦查取证、高空追踪、围追堵截等环节中。

  警用无人机助阵

  当场抓获3名嫌疑人

  3月6日,无人机巡查时发现武屯街道办沟王村附近一处麦田有被人翻新的土壤,面积有四五平方米。情况反馈给阎良区文物保护稽查队,巡护人员前往查看发现,麦田里有类似探针探过的小孔,探针是盗墓贼用来发现古墓葬的作案工具。巡护人员分析应该是不法分子踩点、盗掘所留。巡护人员将此情况上报上级部门和公安阎良分局刑侦大队打击文物犯罪中队,并加强巡防力度。

  3月8日晚10时许,巡护人员巡护至沟王村附近时,发现6名可疑人员正在实施盗掘,立即通知刑侦大队打击文物犯罪中队和武屯派出所前来支援。民警们到达现场后,由于天黑地形又空旷,再加上正逢春灌,不便于立即采取抓捕行动,民警们便选取有利地形埋伏观察,并通知无人机前来从高空实施贴近侦查犯罪嫌疑人和作案车辆。通过埋伏侦查和无人机高空贴近侦查相结合,民警瞅准时机,在巡护人员的协助下,在泥泞的麦地里追击2000多米后,先后将其中3名嫌疑人抓获,缴获铁锨、探针、探照灯等作案工具。在赵某家中,民警还缴获200余件“秦砖汉瓦”。

  听说遗址出土不少文物

  嫌疑人决定盗挖卖钱

  3月20日下午,阎良警方向媒体通报了具体案情。据办案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以赵某为首,包括赵某在内被抓获的3名嫌疑人均为临潼区人,因涉嫌盗挖文物罪已被刑事拘留。其他3名涉案人员,目前警方正在追逃。

  记者在阎良区看守所见到了赵某。30岁的赵某平时以盗掘、倒卖文物为生。赵某说,父亲经营古玩店多年,家里还一直做着复制瓦当的生意。从小耳濡目染,赵某对这一行当了解颇多。前两年,父亲去世后,赵某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在古玩市场卖古玩。听人说栎阳城遗址出土了不少文物,赵某便动了心思,决定盗挖卖钱。今年2月,赵某多次驾车到栎阳城遗址周边踩点,准备好作案工具后,3月5日晚,赵某纠集杨某和有盗抢前科的刘某等6人,携带铁锨、探针驾车来到沟王村附近,当晚便成功盗掘部分“秦砖汉瓦”,后藏匿于家中。3月8日晚,赵某等人开着面包车再次来到栎阳城遗址周边盗掘,被当场抓获。

  经初步判断

  所盗物品为汉代文物

  昨日下午,记者在公安阎良分局看到,被赵某等人盗挖的文物有云纹瓦当,有尺寸较大的汉砖,瓦当上有精美的图案和文字,汉砖制作讲究,配有漂亮的纹饰。在作案工具中,除了铁锨之外,还有两根很专业的探针。

  阎良区科技文体广电旅游局文化旅游科科长孙斌说,经初步判断,这些被盗掘的瓦当和砖应该是汉代的文物,至于有没有秦代的,还有待文物专家和权威机构进行鉴定。“我们在一个文字瓦当上发现有‘长乐无极’字样,能用这样的瓦当说明级别相当高,天子或王侯级别的人物才能用。”孙斌说,赵某等人盗掘的位置处于栎阳城遗址的东南方向,这也是他们第一次了解到这里有文物的存在,这一发现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文化价值。至于这些被盗文物的价值,孙斌说,目前不好说,还有待于文物主管部门鉴定。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赵某;商鞅变法;遗址;栎阳城;盗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