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娄勤俭:在陕西追赶超越进程中展示出时代风采

2017-03-15 09:53:00来源:陕西网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3月14日下午举行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以及民法总则草案建议表决稿等。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陕西代表团团长娄勤俭作重要讲话。

  陕西代表团团长娄勤俭主持会议,代表团副团长胡和平、徐新荣、王永康出席会议。会议共有十一项议程,分别审议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审议了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草案;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建议表决稿;审议了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建议表决稿;审议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建议表决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建议表决稿;审议了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徐显明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草案。并将审议意向向大会秘书处报告。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娄勤俭说,这次人代会是本届人大的最后一次例会。陕西代表团的各位代表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 ,认真履行职责,从严从实要求,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反映和代表了3800万陕西人民的心声,展现了追赶超越,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一是精神状态超出预期,展示了良好形象。无论是全团会还是小组会,代表发言争先恐后,讨论交流气氛热烈,累计发言300多人次、创近年新高。二是履职尽责有为,提出了好建议。议案建议和审议发言普遍呈现“问题准、分析透、对策实”的特点。代表团提出的13件议案全被立案,较去年的8件净增5件。141件建议,审议发言中的600多条意见,许多被大会吸纳。三是工作人员服务保障精准高效,体现了高水准。整个会议组织严谨周密,许多方面富有创新;整个服务保障工作突出了细节;整个宣传报道工作及时高效,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强媒体融合,及时高效,发出了陕西好声音,塑造了陕西好形象。

  娄勤俭说,五年来,大家立足陕西实际、胸怀全国发展、紧扣时代脉搏,勤调研、建真言,议大事、善监督,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贡献了力量。五年来各位代表累计提出议案62件、立案62件,提出意见建议1794件。有的前瞻性强、有高度,有的专业性强、有深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紧贴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和社会重大关切,又展现了较高的专业水准,贡献了陕西智慧。这些议案和建议,都体现了各位代表敢于担当、高度负责的使命意识,展示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了顾全大局、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娄勤俭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这次全国人代会精神。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陕西追赶超越的进程中展示时代风采,为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审议;决议草案;全体会议;代表团团长;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