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合阳东雷上锣鼓入围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2017-02-24 14:45: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李向红 通讯员 雷军红)记者从日前在广东举行的第13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鼓舞鼓乐)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大会上获悉,由陕西省民协推荐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合阳东雷上锣鼓,是陕西省唯一入选的鼓舞,并于9月参加全国总决赛。

  东雷上锣鼓俗称“镇穷鬼”,群众称其为“上锣鼓”,是中国古代汉族民间舞蹈的缩影,也是陕西省的汉族民俗舞蹈之一,它最早流行于合阳县坊镇东雷村,因该村东临黄河,河水滔滔声如雷鸣而得名,因“擂”与“雷”同音,故村名为东雷。同时,东雷上锣鼓由此而得名,被喻为“中国原始舞蹈的活化石”。

  据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中宣部批准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来自西藏、青海、甘肃、河北、河南、四川、陕西、广东等13个省、区、市的民间鼓舞鼓乐参演。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民间文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雷上锣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