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政协会走来“90后”委员 本届政协委员平均年龄48.8岁

2017-02-19 11:40:00来源:西安网

  西安网讯(见习编辑山碧莹)参加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中出现了不少年轻的新面孔。数据显示,44名委员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其中出生于1991年的小伙方超,为本届政协会上最年轻的政协委员。

  “今年是第一次以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市政协会议,感觉十分光荣。”“90后”小伙方超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毕业后不久,他开始创业,因为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在长乐路上开起一家独具特色的“茶叶shopping mall”西北国际茶城。这种融合茶叶销售、茶文化体验、餐饮、影院为一体的新模式,虽然起初也受到大家质疑,但他坚信自己选择的路。“我希望借鉴时尚的消费方式,培养年轻人对传统茶叶的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今年,他还规划了茶叶博物馆,并希望把教育培训和中医馆融入自己的茶城,给消费者更完整更强大的体验。

  本次政协会上,初次上会的方超带来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建设美丽夜西安的建议,另一个是关于发挥“基层劳模效应”的相关建议。因为劳模具有巨大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他建议开展“劳模精神在一线”等相关主题活动,深入宣传劳模精神。组织有影响或有专长的劳模组成劳模文艺服务队、义诊服务队、法律服务队、技术服务队等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慰问、义诊、法律宣传、咨询技术、指导展示等活动,在劳模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展示劳模风采、弘扬劳模精神,让劳模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坐标。而且,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向先进人物学习更能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对于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升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通过参加本次政协会,我不仅可以近距离地关注西安建设,还能向其他委员学习”,方超说,他将在会上履职尽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他希望自己在参政议政的同时,从自身做起,履行更多社会责任。

  记者了解到,本届政协会迎来不少新面孔,委员平均年龄为48.8岁(上届委员平均年龄48.1岁)。其中36岁以下(80后)44名,占7.7%,37岁至50岁264名,占46%;51岁至58岁219名,占38.2%,58岁以上48名,占8.4%。

  同时,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共计567名,占98.8%,(上届95.8%),其中研究生283名,占49.3%;博士67名占11.7%;高级职称187名占32.6%;中级职称103名占17.9%。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90后;政协会;方超;80后;劳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