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院科室一年退还23个红包 医生:家属别再送红包

2017-02-18 08:33:00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医院一科室一年退还23个红包)

  在武汉一医院,有一个特殊的记账本,上面记着许多退还患者红包的记录,仅去年一年就退了23个红包,总计4.1万元。昨日,该科主任刘勇教授呼吁患者及家属,别再送红包了。

  “刘教授,请您多费心,把我妈妈的手术做好。”近日,刘勇教授正要为一名女患者主刀做一台手术,不料却被患者的儿子硬塞了一个红包。对于给医生送红包,这名女患者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态度,非要嘱咐儿子在手术前给医生表示一下,否则她觉得内心不安,怕手术做不好。刘勇教授拒收这个红包时,患者的儿子透露了母亲的这一顾虑。为了让患者安心配合手术治疗,刘教授只好暂时将红包收下,并在红包上写上患者的姓名。手术一做完,刘教授就给患者的儿子打了个电话,告知手术很顺利,请家属放心。之后,科室护士长找到了患者的儿子,将红包原封不动退还,告诉他,心意医生领了,并让他在本上签字确认。患者及家属感动不已。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医院退还红包的举措从2011年就开始了。仅去年一年,仅骨科一个科室就总共退掉了23个红包,共计4.1万元。为何要先收再退?刘勇教授说,能当场拒收的都拒绝了,实在盛情难却推托不了的,就只好先收下再退还。为了不让患者及家属感到没面子,他不便自己去退,每次都委托护士退还红包,并做好记录。然而,有时候患者却装糊涂,说自己没送过红包,当护士把红包上的名字给对方看时,他们才肯收回去。

  “其实,患者的心意可以理解,但没必要给医生送红包,这样会破坏医患之间的信任,因为医生的职责就是尽心尽力为患者做好治疗。”刘勇教授还想了个办法引导患者,实在要感谢,就写一封感谢信。他说:“我们更在乎患者从精神上给予的肯定。”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医生送红包;退还;医院;医院科室;家属;医患;女患者;护士长;骨科;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