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即日起至3月底西安有109场招聘会 技能人员需求旺盛

2017-02-05 09:53: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月4日,2017年“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在长安区长安广场举行。150多家单位现场提供4600多个就业岗位。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又是节后求职季。2月4日,由西安市人社局会同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市妇联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专项招聘活动安区拉开序幕。据了解,即日起至3月底,西安将举办109场招聘会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109场招聘会预计可转移就业77万人

  2月4日,2017年“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在长安区长安广场举行。150多家单位现场提供4600多个就业岗位。据了解,此次“春风行动”征集的用工岗位均是符合农民工实际需求,活动期间各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除开展专场招聘外,还将同步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就业创业精准扶贫、技能培训、技校招生、创业扶持、权益维护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除了举办现场招聘会外,所有招聘信息也将在西安市职介子系统同步发布,劳动者可到各区县人力资源市场、街道、社区查询。

  据统计,2016年,通过“春风行动”等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活动,西安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4.78万人。2017年,“春风行动”将举办109场招聘会,预计转移就业在77万人以上。

  招聘会具体信息可登陆西安市人社局官方网站查询。

  三月中上旬用工高潮期 技能人员需求旺盛

  2017年的就业形势到底怎么样呢?西安市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吴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处于平衡状态,近期会有一个小的用工高潮。

  “每年春节后,都是大多数企业调整现有用工结构、补充人员的集中时间段,同时大量变换工作单位的人员也多选择在此阶段寻找新的岗位,两者相结合,预计近期开始到三月中上旬,西安将有一个明显的用工高潮期。”吴强认为,一些待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和苦、脏、累、险的岗位可能会出现缺工现象。

  根据人社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制造企业中有80%的单位2017年有新的招聘计划,这些单位中93.7%的企业需要招聘不同等级的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90%的建筑施工企业有新的招聘计划,这些企业中,有81.8%的企业主要还是招聘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

  “从企业缺工的原因进行分析,我们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岗位技术要求提高,从而难以招聘到适合的技术人员,这也反映了目前西安用人单位对技能(技术)人员需求量较大。”吴强认为,从文化程度、职业技能、技术等级、行业需求等诸多数据反映,西安市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

  “2016年,企业所需要的单位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的求人倍率为2.67,这种难以满足企业对高端人才需求的现象就是结构性矛盾的典例,同时也说明了西安市在高级管理人员培养方面和吸引方面存在不足。”吴强说。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春风行动;创业服务机构;技能培训;招聘计划;首场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