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职称制度将改革 看看西安职场人士如何热议

2017-01-10 14:11:00来源:西安晚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改革措施,其中就包括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记者昨日采访了医疗、教育、文化等多个行业多位职场人士,不少人都拍手叫好。

  各有各的烦恼

  “改革意见里说,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这就意味着以后职称考试,有可能不用再考英语和计算机了吧。那我也可以考虑晋下我的职称了。”在碑林区一家文化单位工作的刘琳告诉记者,上班好几年了,自己目前还是初级职称。原因是她从事的岗位和英语、计算机这两个专业比较脱节,大学毕业后也很少有接触这两门学科的机会。

  “职称考试重在对自己业务知识的提升,因此侧重点应更多放在业务实践而非奖项上。”在西安市一家三甲医院工作的任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在医院就存在不少因为一些硬性要求的奖项未获得而无法晋升职称的业务尖子。

  “晋高级职称要科研进步奖,但是这个名额太少了。所以有大量业务水平高的医务工作人员无法晋升职称,也失去进一步得到认可和提高的机会,我觉得这样有失公平。”任女士说,据她了解,这些人中不乏业务水平和专业理论非常高的人才。而评职称过于苛刻的条件让不少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望而却步。

  在晋升职称的道路上,大家似乎有着不同的苦恼。宋女士在西安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去年就该晋升副高职称了,英语和计算机也早已考过。一切都准备妥当,但是去年出了新规定,晋升副高职称除了其他条件符合外,还要在年终单位考核为优秀。“每年单位评选优秀的名额特别少,去年我就没评上,副高就又耽搁了一年。今年评选结果还没下来,也不知道能不能行。”

  也有人不赞同

  胡女士是雁塔区一所中学的教师,她告诉记者,教师评职称才是让人头疼。粗略估算目前申报一级教师评审,材料里要求有近20项。

  对于职称制度改革,胡女士是期待的。她告诉记者,公办学校目前在评职称,尤其是晋级一级教师职称时,由于每年指标限制,所以不少人即使每年通过了考试,都仍然处于“排队”状态。她希望通过此次职称改革,能让真正符合条件的教师尽早晋级,而不是苦苦等待。此外,对于英语和计算机的考试,胡女士也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她认为应该视行业而定,像教师行业,她认为考英语和计算机还是很有必要的。

  “英语和计算机这两个科目的考试,我认为不能一刀切。比如应该视行业和岗位而定。”在西安市从事疾病防控工作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比如英语、计算机这些学科,如果是普通岗位,如果硬性要求考英语和计算机会耽误大量时间,影响业务水平的提高。但是比如到了要晋升高级职称或者岗位上经常有出国交流的需要,对专业性英语要求比较高的,反而要增强英语考试。(记者 梁璠)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职称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