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汽车西安违停责任人难定问题多

2017-04-08 11:50: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消息 4月6日,在西安市高新区,一辆共享汽车安静的停在快车道上。显然,这辆共享汽车违停了并对来往车辆造成了严重影响,交警依法向违停车辆张贴了违法告知单。但是问题来了,这个违章是该租车的驾驶员来处理还是共享汽车公司来处理?

  交通违法谁来担责?共享汽车公司:驾驶员担责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车辆所产生的违法违章均由当时的驾驶人员进行处理,但在实际的操作中,驾驶员和车主都可以进行违章的处理。既然法律执行中驾驶员和车主都可以处理违章,那么这个违章该怎么办?

  随后,西部网致电共享汽车公司进行咨询。共享汽车公司客服人员称,按照约定,对于共享汽车使用中产生的违章由驾驶人员承担。“有违章之后交警会向我们进行反馈,我们将通过后台订单比对,确定驾驶人员并要求其接受处理。”

  不能确定驾驶员 则需共享汽车先行承担违法后果

  客服人员称,如果驾驶员拒不处理,共享汽车将把相关驾驶人员信息通知给交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但是,按照证据采集的相关规定,共享汽车向警方提供的信息不一定能被采信。或者驾驶员对于责任认定有异议或者拒不接受处理,又该怎么办?

  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霓表示,共享汽车公司向警方提供违章驾驶员信息属于协助执法,如果该信息不能被警方采信或者驾驶员对此有异议,那么只能由共享汽车公司先行承担违法造成的后果,再依照双方的租赁关系,向驾驶员进行追索。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驾驶员;汽车公司;违法告知;违章;驾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