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近六成市民保持每天阅读习惯

2018-04-25 22:25: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梁璠 王昕)记者日前从西安市统计局获悉,该局第三年在全市开展市民阅读方面的电话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市民保持每天阅读的良好习惯,四分之一家庭藏书在100册以上。

   每天阅读时间在1小时以上的市民近六成

  调查结果显示,每天阅读时间在1小时以上、有一定阅读习惯的市民近六成。

  其中,每天阅读1-2小时的占36.4%,阅读2-3小时的占11.9%,阅读3小时及以上的占9.4%。从学历看,研究生及以上的受访者每天阅读时间1小时以上的占87.5%,大专及本科占66.1%,高中及中专占54.1%,初中及以下占25.9%。总体看,文化程度越高,有阅读习惯的人越多。

   时事新闻政治类是市民阅读首选内容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于阅读内容的选择,排在首位的是时事新闻政治类,占比为66.9%,其次是文学历史艺术类、生活实用类和休闲娱乐类,占比均在四成以上。

  此外,还有学习资料类、自然科学类、人文社科类和财经类等,占比也在三成以上。

   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是市民阅读的主要需求

  调查中,当问及阅读的主要目的时,分别有62.1%和60.1%的受访者选择了开阔眼界和增长知识,排在第一、二位;选择满足兴趣爱好的受访者占56.6%。

  而去年调查时,市民阅读目的排在首位的是满足兴趣爱好,其次才是开阔眼界和增长知识。可见,市民的阅读层次在提升。

   手机等移动终端是市民阅读主要途径

  在阅读途径的选择上,有78.9%的受访者选择了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阅读,其他依次为:纸质阅读(57.2%)、电脑网络在线阅读(48.6%)、通过电子书阅读器阅读(24.7%),选择其他阅读途径的仅占5.1%。说明随着手机终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纸质阅读已经退居后位。

   六成以上受访者家庭藏书超过30册

  调查显示,有61.3%的受访者家中藏书超过30册,其中,25.3%的家庭藏书超过100册;家中没有藏书的仅占16.1%。从藏书的种类看,选择文学历史艺术类的受访者最多,占71.0%;其次是学习资料类,占60.7%。此外,还有生活实用类、人文社科类和自然科学类等,占比均在四成以上。

编辑: 刘昱

西安市近六成市民保持每天阅读习惯

记者日前从市统计局获悉,该局第三年在全市开展市民阅读方面的电话专项调查。还有生活实用类、人文社科类和自然科学类等,占比均在四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