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国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2018-04-07 09:09:00来源:陕西传媒网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机遇,陕西国企到国外投资的势头良好,数量明显增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走出去”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截至目前,陕西国企已在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境外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43亿美元。截至2017年10月底,陕西国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达10.3亿美元。

  陕汽:海外卖车超10万辆

  3月9日上午,陕汽控股集团与巴基斯坦KK公司签约CKD项目,标志着陕汽重卡SHACMAN品牌在南亚市场取得突破。

  作为中国西部唯一一家重型卡车生产企业,陕汽控股集团近年来一直通过新能源汽车发力海外市场,扩大其重型卡车的“版图”。10年来,陕汽SHACMAN重卡品牌在国际市场的保有量已超10万辆。

  目前,陕汽本地化生产项目已覆盖非洲、中东、东南亚、东欧等区域。未来,陕汽将以“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契机,不断推进本土化合作项目发展,由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和资本输出转变。

  目前,陕汽在海外设有子公司3家,海外办事处37家,海外4S店24家,海外服务网点310个,一级经销商70余家。

  陕建:实施“大海外”战略

  陕建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大海外”战略,经营涉及海外27个国家和地区。

  2月11日,陕建中标中国援斯里兰卡波隆纳鲁沃国家肾内专科医院项目,成功进入斯里兰卡市场。 

  3月10日,陕建集团承建的中国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道路整修和社区排水项目开工仪式举行。作为项目总承包单位,陕建集团调集多名援外专家,配备多台大型施工机械设备,为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陕西华山国际集团全面完成海外各项经济指标,在非洲市场签约28.94亿元,比上年提高76.68%;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开拓市场,签约35.74亿元;在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经营“根据地”,为扩大交流、开拓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

  陕建七建集团对外市场开拓稳步推进。2017年8月16日,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空军基地FHSK项目迎来了开工仪式。FHSK项目总造价约14亿元人民币。

  2017年6月,陕建禹萧钢构一举中标哈萨克斯坦克孜勒奥尔达州日产25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窑尾楼项目。首批构件于2017年10月正式运往哈萨克斯坦。

  陕鼓:输出绿色产品和服务

  近几年,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高效节能的绿色产品和系统方案,以实际行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2017年,陕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订单金额突破10亿元。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陕鼓重点布局的海外市场。2016年8月,陕鼓承接了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包的哈萨克斯坦某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二期工程。2017年6月7日,陕鼓为该项目提供的绿色节能环保产品AV71大型轴流压缩机组试车成功,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满足了哈萨克斯坦最大炼油企业的生产安全及环保要求。

  与此同时,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以“丝路起点·绿色陕西”为主题的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陕西活动周上,陕鼓携LNG绿色节能产品模型亮相,向世界展示了陕西企业新形象。

  目前,陕鼓整合全球资源,成立了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其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工业流程领域节能环保装备产品覆盖22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 王佳爱

陕西国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机遇,陕西国企到国外投资的势头良好,数量明显增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走出去”质量效益显著提升。2月11日,陕建中标中国援斯里兰卡波隆纳鲁沃国家肾内专科医院项目,成功进入斯里兰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