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鸡多措铁腕治霾 前9月优良天数186天为关中最多

2017-10-17 17:39: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宝鸡讯(记者鲁鹏飞)记者10月16日从宝鸡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宝鸡把治污减霾作为环保头号工程、政治任务和改善民生的中心工作,全力推进铁腕治霾。1-9月份,宝鸡市区优良天数186天,为关中地区最多。

  宝鸡1-9月优良天数186天

  发布会上,宝鸡市环保局副局长李仓怀介绍说,1-9月份,宝鸡市区优良天数186天,为关中地区最多,多于西安50天,多于关中平均37.6天,多于全省平均7.2天,五个县区(麟游县、陇县、千阳县、凤翔县、渭滨区)空气质量进入关中67县区前10名。

  1-9月份,宝鸡市区以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67天,高于关中平均7.4天;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74天,低于关中平均6天;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113天,高于关中平均2.4天。

  减煤101.3万吨拆除锅炉620台

  今年宝鸡市围绕“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六项重点,深化“6511”治霾模式,出台 “1+18”工作方案铁腕治霾。

  1-9月份,宝鸡全市削减城乡散煤101.3万吨,完成全年任务116万吨的87.3%。针对农村烧柴做饭、秸秆烧炕、散煤取暖污染突出的现状,顺应群众对美丽家园、清洁环境的期盼,宝鸡把农村“五改”(改气、改电、改灶、改炕、改暖)作为系统治霾的关键措施,省、市、县财政实行补贴政策,目前,宝鸡全市累计完成农村“五改”42万户,每年可削减燃煤84万吨;今年完成32.2万户,占年度任务的72.4%。

  今年宝鸡燃煤锅炉拆改重点由城区向乡镇、农村地区扩展,由小吨位锅炉向20蒸吨以上锅炉和沿街小火炉延伸。目前,宝鸡全市拆除燃煤锅炉620台,占年度任务的93.8%。完成岐星热力等4户企业8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37台20蒸吨以上供热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列入实施计划。

  落实“五禁”做好治污防控

  李仓怀介绍说,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受不利气象条件及冬季采暖影响,这个时段污染物排放总量大、浓度高,雾霾天气容易发生。宝鸡市将坚持把压煤减排、农村“五改”、提标改造、错峰生产作为主攻方向,把重污染天气妥善应对作为突破口,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督察问责,落实“五个禁令”(减煤令、禁土令、限行令、禁燃令、禁放令),在燃煤削减、扬尘管控、尾气治理、污染源监管、联防联控等五个方面下功夫,尽最大努力减少秋冬季污染发生的程度和重污染天气过程。

  此外,根据新发布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关中城市将统一重污染天气划分标准、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响应启动与解除标准、统一区域预警启动标准、统一应急响应和减排措施,形成关中区域联防联动。今年,宝鸡市将按照省政府关中地区所有城市都要按照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要求,同步实施重污染天气期间关中地区统一执行限号政策,宝鸡市已完善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政府审定后对社会公布。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宝鸡;治霾;多措施

宝鸡多措铁腕治霾 前9月优良天数186天为关中最多

记者10月16日从宝鸡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宝鸡把治污减霾作为环保头号工程、政治任务和改善民生的中心工作,全力推进铁腕治霾。1-9月份,宝鸡市区优良天数186天,为关中地区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