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上半年财政收入1095亿元

2017-07-26 10:06: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杨华 实习生张怡萱)陕西省政府新闻办7月2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陕西省上半年财政运行情况。1-6月份,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95.74亿元,占年度收入预算的58.6%,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8.17个百分点。

  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刘红春介绍说,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动力增强、持续向好”态势。与我省经济发展相适应,1-6月份,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95.74亿元,自然增长8.79%,剔除“营改增”体制调整等不可比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3.76%,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8.17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有4个特点:一是全省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各月持续保持了10%以上的增幅,至6月中旬提前实现过半目标。

  二是税收收入增速较快。税收收入完成774.91亿元,增长19.52%,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19.08个百分点;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70.72%,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6.35个百分点,反映出我省经济质效提升、企业效益好转的运行态势。分税种看,增值税和营业税合计完成345.85亿元,增长3.64%,增速较低,主要是受去年5月份后国家调整中省税收分享比例的影响;受企业效益好转的拉动,企业所得税完成110.97亿元,增长34.43%;受煤炭价格上涨较快的带动,资源税完成71.88亿元,增长110.22%。分行业看,能源、装备制造和批发零售业税收增加较多,建筑、房地产、金融、住宿餐饮税收下降。

  三是非税收入占比下降。全省非税收入完成320.83亿元,同比下降12.9%,全省非税占比29.28%,较上年同期降低6.35个百分点。

  四是减税降费力度继续加大。在去年全年减轻企业负担350亿元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简并为三档;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由上限30万元提高50万元;鼓励创新创业,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等等。据统计,今年1-5月份,“营改增”试点为我省实体经济减税53.03亿元,一季度小微企业减税5.4亿元(“营改增”6月数据7月申报,小微企业按季申报,目前均未到申报期)。2016年以来我省共清理取消、停征6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6项政府性基金,减轻企业负担超过34亿元,目前我省执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53项,其中涉企收费30项,是全国省级涉企收费项目较少的省份之一。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陕西省;财政收入;1095亿

陕西省上半年财政收入1095亿元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7月2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陕西省上半年财政运行情况。1-6月份,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95.74亿元,占年度收入预算的58.6%,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8.17个百分点。   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刘红春介绍说,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动力增强、持续向好”态势。与我省经济发展相适应,1-6月份,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95.74亿元,自然增长8.79%,剔除“营改增”体制调整等不可比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3.76%,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8.1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