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大学生、上班族成为使用共享单车主力军

2017-05-10 09:21:00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新闻网消息 (记者宋洁 实习生康乔娜)在西安街头,不少市民已经习惯拿起手机,扫一扫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方便地把车骑走。共享单车已经成为西安街头的一道风景,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后有何感受?日前,西安财经学院统计学院的调查小组,结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和深入访谈三种方式,对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进行的调查显示,西安市大学生、上班族成为使用单车主力军,三成用户希望降低押金费用。

  用户男性多于女性

  今年初,多种颜色的共享单车纷纷登陆西安,将单车变成了随用随骑、随停随锁的“共享品”,成为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好帮手。为了解西安市共享单车的现状,以及市民对共享单车的需求,日前西安财经学院统计学院的调查小组对共享单车用户体验进行了调查与分析。

  在调查中,被调查者总体男性用户多于女性用户,而且每一款单车的男性用户均多于女性用户,说明男性用户更愿意选择共享单车作为日常出行工具之一。

  同时,被调查者的年龄差异较大,18~25岁的占61.4%,26~39岁的占29.6%,说明新兴的共享单车最先受到广大年轻人的喜爱。

  上班族和大学生是使用主力军

  报告还显示,单车使用频率与使用者职业有一定相关性:大学生成为使用单车的主力军,单车是大学生结伴游玩最经济便捷的出行工具;其次是上班族,共享单车为上班族带来了交通便利,因而普通职员和中高层管理人员也是使用单车的主要人群之一。

  现在,人们了解单车的主要途径是街头实物和朋友介绍,但对单车押金满意率较低。数据显示,约八成用户认为单车押金费用高,而三成用户希望降低押金费用。

  共享单车发展存在一些问题

  调查显示,当前,共享单车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车辆配件条件不够完善及车辆使用不方便。调查显示,有的品牌共享单车均未设置后座,有的没有车筐,不利于携带物品等。投放点过于集中、车辆投放数量不够,导致在高峰时段经常出现无车辆可以使用的问题。

  同时,费用资金偏高,目前共享单车品牌押金费用过高;还有的品牌单车单小时计费偏高。而且,后期服务方面有待提高。工作人员对损坏的车辆处理不到位,定位计时出现偏差等。此外,随意停放导致无序占用公共空间,对社会公共管理也造成不利影响。

  为此,报告对共享单车的发展也提出对策与建议,希望加大单车投放力度,广泛覆盖,分散投放。根据后台显示,单车投放量不足导致供不应求。建议企业向用车高峰地段多投入单车,成立机动小组解决单车“有去无回”的潮汐现象;给车辆安装车筐,方便骑乘者盛放物品。同时,降低押金和收费额,真正实现“方便惠民”。加大维护力度、培养维护意识、及时维护优化等。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共享单车;西安财经学院;西安大学生;上班族;男性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