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5处“定点” 北京市建外街道给共享单车定规矩

2017-05-10 09:17:00来源:北京日报

  共享单车给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但也给城市环境带来了麻烦,乱停乱放问题日益凸显。记者近日从建外街道获悉,街道经过与多方协商,给共享单车定下了“四定”规矩,包括设置了25处“定点”停车位。同时,街道还给运营商提出下一步要求——不停进车位不能锁车,力争从源头上解决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

  在大望路地铁站E出口,三家不同运营商的共享单车都整齐地停放在划定好的停车区域。摩拜单车的配比数量是50辆,小黄车和小蓝车都是40辆。建外街道工委书记田华介绍,这个数量是建外地区工作人员前期摸底调研统计出来的,他们将地区高峰用车时间、车辆以及停放地点等信息调查清楚之后,制定了“定量”。在整个建外地区,一共设置了33个投放区,可以停放1370辆共享单车。这个数量既能满足地区白领、居民出行用车实际需求,也可以避免运营商投放车辆过多导致资源闲置浪费且破坏市容环境。

  田华告诉记者,“定量”只是其中一项,为了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街道经过与多方协商,推出了“定量”“定点”“定时”“定人”的“四定”方案,让辖区的共享单车有了“规矩”。

  记者了解到,“四定”方案中的“定点”是指建外街道为共享单车设置了25处“定点”停车位。这些停车区域是由城管部门结合社区居委会调研、根据地区居民用车偏好的实际结果选择出来的停放比较集中的区域。大部分停车点都在靠近公共交通、比较空旷的位置。这些区域分别标注了不同的运营公司名称,骑车人可以很容易分辨,也方便街道对运营商进行管理,谁家的车停放不规范一目了然。而且,运营商还有自己的调度员负责规范码放,街道和社区也有专人和志愿者,一旦发现车辆没有停放在指定区域,会立即通知运营商管理。 为了进一步引导大家文明停车,街道还发布了停车点位图,让大家知道车往哪儿停。后期,街道还将在商务楼宇间加大宣传。在规定期限内不达标的运营企业,建外街道还将依托城管执法部门对这些企业进行管理,使其在建外地区无法运营。

  “定人”“定时”则是更精细化地管理。建外街道以社区居委会为单位,配备了“片长”“段长”“点长”来管理共享单车。其中片长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段长由包片的居委会干部担任,点长由具体社工负责。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管理和监督本区域内共享单车的投放、停放、使用。段长每天会多次在负责片区巡逻,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反馈给街道及运营商。“定时”则要求共享单车的调度员,要在每天6时前完成车辆投放工作,17时至20时加派人力转运并清理淤积车辆,22时将车辆重新码放整齐,其他时段反复巡检,确保地区的环境秩序。在工作中,看到车辆没有停放进规定区域,必须马上将其转移;高峰时段还要负责将用户骑到公共交通区域的车辆转运到投放点。

  此外,街道给运营商提出了“精准定位”的建议,即只要车辆不进规定停车位,就不让上锁,也就是只有将车停进了车位里,才可以实现停车。如果运营商可以实现这一点,那就有望从源头上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难题。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共享单车;定点;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