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历博“文物修复季特展”第三季“孰制匠之”开展

2018-07-08 09:42:00来源:西安晚报

  在陕历博文物修复展厅内,技术人员在为文物进行三维建模修复,透明玻璃外,游客可以观看。 记者 张宇明 摄

  西安晚报讯(首席记者张佳)7月6日,记者从陕西历史博物馆获悉,在馆内西地下观众服务区,“文物修复季特展”第三季度展览“孰制匠之”开展,该展览已经接棒第二季“削木为鐻”,为大家展示科技在文物修复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季之所以取名“孰制匠之”,是取自屈原的《天问》:女娲有体,孰制匠之。旨在向公众展示如何将文物“搬”到计算机中,展示文物三维信息采集、模型处理等内容,让公众能够近距离了解三维技术,感受这一新兴技术在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中的应用。

   文物保护修复是博物馆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因为这项工作常年在后台展开,博物馆观众无法近距离了解它,因此长期以来,文物修复工作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修复工作者在大家的心中也充满了神秘感。为让观众更好地了解修复工作,陕西历史博物馆于今年初在观众展览区开辟了专门的场所展示文物修复。至今,文物修复展已展出5月有余,第一季书画文物修复展览“赏延素心”与第二季木器家具修复展览“削木为鐻”已相继圆满结束,第三季三维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展览“孰制匠之”目前也已换展完毕,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展览。

   在一个接一个的“文物修复季特展”中,文物修复工作者向观众展示不同类别、不同材质文物的修复过程,将文物保护的理念介绍给观众,让观众了解文物修复的方法和技艺,以更加科学的态度看待这项工作。据悉,为了更好地与观众互动,陕历博还特意准备了观众意见调查表以及观众留言墙,并适时安排修复师们与观众面对面的交流,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邀请观众进入修复室,直接感受文物修复工作。

编辑: 张美

陕历博“文物修复季特展”第三季“孰制匠之”开展

记者近日从陕西历史博物馆获悉,在馆内西地下观众服务区,“文物修复季特展”第三季度展览“孰制匠之”开展,该展览已经接棒第二季“削木为鐻”,为大家展示科技在文物修复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