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报告显示交通事故发生三大原因: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开车玩手机

2018-03-29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了一份专题报告,对近几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报告显示,交通事故发生的三大原因分别为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和开车玩手机。其中,开车玩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案件占比超过一成。

  报告显示,从2012年开始到去年6月30日,在这五年半时间里,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审审结的案件数量为449万多件,事故诱因最多的无证驾驶,占比超过26%,其次是酒后驾驶,占比为18.1%,排名第三的是开车玩手机,占比超过一成。

  另外,报告还显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连续多年呈持续增长趋势,结案率小幅波动。江苏、浙江、河南三省结案量最大,这三个省份的案件数量加起来,占全国法院审结此类案件的比重接近三成。地区间的结案量差别非常明显,比如位居全国案件量第一位的江苏省案件数量是西藏自治区的五百倍。

  根据报告的统计分析,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发生在乡镇道路的比重最高,占比为89.01%。每10起交通事故,大约有9起都是发生在乡镇道路。

  此外,报告还显示,像国道类的318国道、210国道、108国道、107国道、207国道,以及高速公路类的沪渝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京哈高速、京沪高速均属于事故高发地带。

编辑: 舒隆焕

报告显示交通事故发生三大原因: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开车玩手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了一份专题报告,对近几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报告还显示,像国道类的318国道、210国道、108国道、107国道、207国道,以及高速公路类的沪渝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京哈高速、京沪高速均属于事故高发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