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人“不守规”斑马线上闯红灯 机动车让的“尴尬”

2017-07-06 16:39: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丁文文)今年5月开始,我们节目持续关注了西安“车让人”活动。随着节目的播出,不少驾驶员在斑马线上遇到行人时,都能做到主动礼让。但是,在“车让人”的过程中,一些驾驶员朋友也遇到了一些“尴尬”,好不容易盼来了绿灯,却遇到行人闯红灯。这是让还是不让呢?

  家住咸阳的小杜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开车往返于西安和咸阳间。提起“车让人”,小杜说自己非常支持,不过,作为一名驾驶员,他说,全凭驾驶员单方面礼让行人,遇到一些不守交规的行人,他们让的有些“委屈”也有点“尴尬”。

  咸阳市民杜依泽:“就是在那种没有红绿灯的地方,有斑马线的,我们肯定会让,这也是应该的,但是有红绿灯的地方,我们好不容易等到一个绿灯,然后突然间有行人过马路,你说我们到底是让还是不让,我们就非常尴尬,我们一个急刹车,这样非常危险。是不是(行)人也应该规范一下他的行为?”

  真如小杜说的这样吗?7月5号记者来到西安南稍门十字。您瞧,这位打着伞的先生,大步流星的穿梭在行驶的车辆中。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些车辆只得放低车速,而此时信号灯上明确显示为红色:行人禁止通行。

  再看这边,趁着机动车过往的间隙,行人似乎听不见身后信号灯发出的不得通行语音提示,一位女士先迈开了“闯红灯”的步伐,紧接着,一大波行人开始“中国式闯红灯”,一边交通协管员制止的哨声显得特别无奈。

  随后,记者来到西安汉城北路,在这里行人闯红灯的现象更加普遍。为了“礼让”这些闯红灯的行人,一些机动车被迫停在斑马线前。

  再瞧这位先生,别人都在好好的等着绿灯行,只有他特立独行,游走在车水马龙之间。

  这个小哥就更“任性”了,不但闯红灯,甚至连斑马线都懒得走在上边,大摇大摆的休闲行走在车流中。

  闯红灯行人:“不好意思。”

  记者:“您觉得在红灯的情况下过斑马线,车辆来来往往,您觉得合适吗?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闯红灯;行人;斑马线;低车速;礼让

行人“不守规”斑马线上闯红灯 机动车让的“尴尬”

这个小哥就更“任性”了,不但闯红灯,甚至连斑马线都懒得走在上边,大摇大摆的休闲行走在车流中。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