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北大学再迎诺奖得主 “蓝光之父”中村修二受聘荣誉教授

2018-05-03 17:25:00来源:西部网

  中村修二作专题学术报告。(摄影:王竟州)

  郭立宏向中村修二颁发“西北大学荣誉教授”证书。(摄影:华人)

  西部网讯(记者彭芬)提起中村修二这个名字,很多人可能感到陌生,但如果提起现在随处可见的LED蓝光灯,肯定又十分熟悉。5月2日晚,被誉为“蓝光之父”的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做客西北大学“诺奖论坛”第三讲,为六百余名师生作了“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的发明和固态照明的未来”的专题学术报告,并讲述了他的科研成长之路。

  中村修二西安分享科研经历 畅谈照明行业未来

  中村修二,日裔美籍电子工程学家,因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被誉为“21世纪的爱迪生”,获得了包括仁科纪念奖、英国顶级科学奖、富兰克林奖章、千禧技术奖等一系列荣誉,2003年入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报告中,中村修二首先介绍了蓝光LED的发明对高效照明、显示等应用领域产生的重大影响,引发了人类的照明革命,并与大家分享了他发明高效氮化镓蓝光LED的过程以及攻克的关键技术难题。

  中村修二还介绍了他的最新科研进展。他讲到,LED的性能提高总会遇到极限,一个代表性的瓶颈就是会产生“光效下降现象”。目前他正致力于研究的新型半导体激光器及其激光照明技术中,蓝光和白光半导体激光器没有产生光效下降的现象,理论工作效率可以接近100%,有望对相关领域产生重大变革。

  频频牵手诺奖得主 西大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

  讲座开始前,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向中村修二颁发“西北大学荣誉教授”证书和蓝田玉印章。他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和聘任,中村修二及其团队能继续关心支持西北大学,尤其是西北大学物理学科的建设发展,与学校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据悉,西北大学自115周年校庆起开设“诺奖论坛”,邀请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获得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助力学校开阔研究视野,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2018年内将有5位诺奖得主将先后来到西北大学,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活动。

编辑: 刘昱

西北大学再迎诺奖得主 “蓝光之父”中村修二受聘荣誉教授

5月2日晚,被誉为“蓝光之父”的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做客西北大学“诺奖论坛”第三讲,为六百余名师生作了“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的发明和固态照明的未来”的专题学术报告,并讲述了他的科研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