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北大学115周年华诞凸显学术校庆文化校庆

2017-10-15 1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15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庆祝大会今天(1015日)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校庆月期间,西北大学将组织系列学术文化活动,凸显“学术校庆、文化校庆”特色。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后指出,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有不忘初心的情怀,不断强化“回归常识,抓住本质,尊重规律,注重长远”的发展理念,使学校成为传承、创造新知,激荡智慧和思想的理想之地;要有时不我待的担当,通过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使学校成为改革发展、助力追赶超越、服务脱贫攻坚的标杆;要有建功立业的气魄,通过不懈的努力,使学校的创造力喷薄而出,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努力作出无愧于国家和时代的贡献。

  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著名历史学家张岂之先生向学校115周年校庆表示祝贺,饱含深情地把“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两句话送给全校学生,深刻诠释了两句名言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全校师生在学习和实践中锻炼意志,在德智体美各方面都要有进步。殷切希望广大师生牢记责任,使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得到发展,把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

  

  大会分别对西北大学教学奖、科研奖、人才奖获得者和2017年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授予杰出校友闫章更、卫佐臣西北大学玉兰奖章。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速成科仕学馆。1912年,陕西高等学堂等5所学堂合并组建西北大学。1937年,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和北平研究院等内迁来陕组成西安临时大学,后迁往陕南城固,改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1939年复称国立西北大学。新中国成立后,西北大学又成为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重要源头,被誉为“西北高等教育之母”。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

  115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西大人积极践行“公诚勤朴”的校训,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杰出人才,产生了“侯外庐学派”“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学说”“秦岭造山带理论”“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理论”等重大创新成果。师生中走出了6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24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位国际研究机构院士,为学校赢得了“中华石油英才之母”“经济学家的摇篮”“作家摇篮”等诸多美誉。

  在服务“一带一路”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倡议、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等大背景下,西北大学紧紧抓住有利时机,率先成为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单项试点单位、全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考古学、地质学、科学技术史等一级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5名。今年9月,西北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陕西省属高校中唯一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高校。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西北大学;校庆;文化

西北大学115周年华诞凸显学术校庆文化校庆

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庆祝大会今天(10月15日)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校庆月期间,西北大学将组织系列学术文化活动,凸显“学术校庆、文化校庆”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