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康市推行“党支部+X+贫困户”模式 实施精准脱贫

2018-04-12 13:54: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记者 李云峰 董超)陕西省安康市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共有贫困人口45.39万人,是陕西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返贫风险高是安康脱贫攻坚面临的四大难题。面对重重压力和困难,安康先后探索出了“党支部+X+贫困户”“社区工厂促就业”“三变改革强产业”等脱贫模式,综合施策,聚力脱贫攻坚。

  今年39岁的章进友全家共有四口人,由于父母多病、妻子离异,儿子智力又有问题,导致家庭生活困难。脱贫攻坚开始之后,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老龙村村民章进友:“又不能外出打工,在家照顾,只能种一点地,一年收入也就两千块钱的样子。”

  章进友想改变家里贫困面貌,但由于照顾家人不能外出打工,想发展点小产业也没有本钱。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汉滨区采取“党支部+X+贫困户”的脱贫模式,把特色产业链与脱贫致富链紧密结合,让贫困户参与其中,进而实现脱贫。在这一背景下,2016年9月,经村党支部牵线并担保,章进友与安康市阳晨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起代养肉猪协议。

  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老龙村党支部书记唐海涛:“当时,阳晨公司人家就不放心,因为你是个贫困户,人家就担心回不了本。我们考虑到这些因素,就跟人家协调,给人家做了一个担保。”

  安康市阳晨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扶贫办主任李道波:“这个代养模式,就是我们企业每头仔猪收取300块钱的押金,整个饲养。饲养过程的饲料、药品和技术服务由企业来承担,我们公司定了一个保底回收价。”

  有了村党支部的担保和阳晨公司的承诺,章进友从银行贷了4万元贴息贷款,然后又借款10万元,于2016年11月联合另外两户村民建起了猪舍。阳晨公司负责给他们发放了两批共计400头猪仔。

  章进友:“总的收入6万多块钱,也就是第一茬好,第一茬收入了4万多,第二茬只有2万多块钱。”

  目前,章进友已经重新代养了200头猪仔,长势良好。他说,照这样下去,不出两年就能够实现脱贫了。记者了解到,这种“党支部+X+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已经在安康全市 184个扶贫龙头企业、580个现代农业园区、3374个专业农业合作社得到了推广。

  卫芳玲之前的家是五六十年前的土坯房。卫芳玲全家共有四口人,由于房子年久失修成了危房,每逢下雨天她就提心吊胆。如果重新选址盖房,至少需要20多万元,这对于贫困户卫芳玲一家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几年前,紫阳县政府在离双胜村五公里远的蒿坪镇建起了移民搬迁社区,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卫芳玲一家也分到了一套100平米的新房。

  紫阳县蒿坪镇双胜村村民卫芳玲:“我是去年年底搬进来的。”

  记者:“当时你这房子花了多少钱?”

  卫芳玲:“我只给了1万块钱,然后政府补助了10万元。”

  新房子让卫芳玲一家告别了危险,但是,怎样才能稳得住,还能脱贫致富?安康抓住国内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江苏和陕西扶贫协作等机遇,鼓励本地人就业、创业和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也吸引了一家动漫企业在蒿坪镇建立了一家生产毛绒玩具的工厂。卫芳玲应聘后成了这家社区工厂的工人。

  卫芳玲:“刚开始收入就是一天50块钱,到以后计件了,熟练了以后,一个月能拿到2000块钱左右。在家开销比较少,家里的小孩能照顾到。”

  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家里,卫芳玲的感受也是大多数搬迁户的心声。截至2017年底,安康的社区工厂已发展到139家,带动贫困户就业1.2万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除了推广“党支部+X+贫困户”和“社区工厂促就业”外,安康市还坚持以股份合作为纽带,积极盘活农村土地、支农资金、劳动力等资源,促进贫困户与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增收。平利县长安镇张家店村的明昌斌今年71岁,全家共有四口人,几年前他的儿子因病致残,家里成了贫困户。

  明昌斌:“说实话,这么多年主要是低保给了我们支援,不然,我们的生活无法过。 ”

  怎么帮助像明昌斌这样的贫困人群?村上出面安排他给附近的茶园做短工,一天能有七八十块钱的收入。明昌斌的儿子则去了外地给一家单位看大门,一个月也有将近两千块钱的收入,这让全家的收入稍有改善。从2016年开始,他家还多了一份股份分红。

  明昌斌:“我家那次分红,要说还不是最多的,还有比我多的,我才分了2000元。”

  明昌斌说的分红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张家店村三组将全村1000多亩已经承包到户的荒山“聚拢起来”,收归村集体统一经营,然后发动群众除去杂草刺槐,栽植上180多万株杉树苗和松树苗。按照约定,将来树木成材赚钱后,按照“四三三”的比例进行收益分配。即三组实有人口占40%的股份,当年栽树出力的劳力工分占30%的股份,集体提留30%的股份。两年前,当初的约定得到了兑现,200多方的杉木收益20多万元,张家店村53户189名村民按照约定的比例公平收益分红。之前满眼荒草野刺的荒山如今成了家门口的金山银山。

  平利县长安镇张家店村三组山林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樊文来:“成立这个林场是永远的,不存在今年、明年、十年、八年、三十年、二十年。我栽这个树,是个子孙树,子子孙孙都有。可以说上面只要有伐木,指标给我,我是年年都可以给我的父老乡亲都能兑现、都能分配。”

  张家店村资源变资产的探索,在安康市并不是个例。当前,安康正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将土地等资源以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向农业经营主体集中,使土地资源转化为农户的股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6万农民变为股民,兑现财产性收益6800万元。

  安康推行的“党支部+X+贫困户”模式,以利益连结机制为纽带,实现了龙头企业不断壮大、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多赢局面;社区工厂的建立,不仅让贫困群众搬下山稳得住,而且也让他们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经;而通过“三变改革”,不仅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更打造了精准脱贫的“造血机制”。

编辑: 张美

安康市推行“党支部+X+贫困户”模式 实施精准脱贫

陕西省安康市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共有贫困人口45.39万人,是陕西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