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鸡岐山“追赶超越”再发力 跻身陕西经济十强县

2018-03-06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6日消息(记者温超 通讯员庞文渊)去年以来,宝鸡市岐山县把投资拉动作为追赶超越、决胜小康的重要抓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30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0.3亿元,同比增长30.7%;固定资产投资338亿元,同比增长23%,高于全市3.6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连续八年蝉联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首次跻身陕西省经济十强县第九位,连续两年蝉联宝鸡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四轮驱动”加速“快跑”

  汽车产业具有辐射面广、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巨大等特点。对此,岐山县把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扩规模、促转型、稳增长的强大引擎,制定出台了《蔡家坡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将目光瞄准世界汽车产业前沿高精尖,精准发力、精准施策、聚力突破。目前,通力军品驾驶室、法士特中卡变速箱等30个项目达产达效,陕汽中轻卡产业基地、汉德车桥项目开工建设,“电牛2号”新能源物流车销量全国领先,现已聚集了通力、通家、通运专用汽车公司以及法士特、金鼎铸造等200余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去年,蔡家坡经开区汽车产业总产值已占工业总产值的7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成功荣膺国家火炬重型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

  建设标准化厂房,是培育引导产业集聚发展的有效途径。去年2月,县上总投资20亿元、分三期,启动实施了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历经一年来的奋力拼搏,现已建成一期项目11栋厂房、二期机加工车间和三期园区招商服务中心。租用厂房2万多平方米的成都航天模塑汽车内饰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入驻后,生产的汽车内外饰件总成、主副仪表板等零部件备受市场青睐,投产三个多月,就实现产值超亿元。春节前后,该企业正在拓展市场,加速扩产技改,全力向年产值3.6亿元目标迈进。

  百万米标准化厂房产生了“蝴蝶效应”,现已入驻汽车零部件、汽车内饰件生产等汽车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34亿元,租用厂房31.06万平方米。2月23日,全市 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表彰暨项目、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现场推进会在蔡家坡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召开。

  如何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让“四轮驱动”加速快跑?该县抓住建设新丝路汽车新城项目不放松,加快“陕汽回家”进程,支持陕汽建设汽车及零部件产品中试中心和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推动中轻卡新能源产业基地、汉德车桥30万根扩能技改项目;实施通力新型矿用车、环保市政车、通运特种作业车、荣鼎变速箱齿轮生产等项目,构建“中、轻、微、特、新、配”六大汽车产业体系,向汽车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坚持“筑巢”“引凤”双轮驱动,依托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新招引力神电池等一批汽车配套企业入驻,力争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达到50%以上;强力推进10万辆中轻卡、1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线,对接落实10万辆长头重卡、陕汽40万辆新能源轿车项目,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销售收入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民生项目持续发力

  “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项目,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县委书记何宏年的话掷地有声。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下功夫解决贫困人口住房问题,县委、县政府以攻坚拔寨、啃下硬骨头的勇气与担当,启动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目前,县城北寨子村三栋多层楼房已完成主体工程,预计今年6月,123户贫困户371人可搬迁新居;蔡家坡五星村68户贫困户285人庭院式安置房已投入使用,其余三栋小高层已完成主体工程,预计今年6月,130户贫困户417人可搬入新居。同时,启动了县城惠民新村133户398人贫困户、地灾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今年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岐山县蔡家坡五星村易地扶贫安置点,贫困户李革哲大门上贴的一幅对联格外醒目:上联,由落星迁五星万事顺心,下联,精准扶贫不忘党的恩情,横批是乔迁新居。走进李革哲家里,虽然室外寒气袭人,但室内暖意融融,只见宽敞明亮的两室一厅一厨收拾得干干净净,沙发、茶几、平板电视一应俱全,餐桌上摆满了丰盛的午餐,李革哲正在与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吃午饭。他乐呵呵地对记者说:“过去,我们一家三口住在落星村的山坡根,三间土坯房又黑又暗,加之墙体裂缝,屋顶漏雨,时常还担心有滑坡的危险。去年10月,搬进移民新村后,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今年在新居过第一个春节,好好热闹一下。说内心话,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贫困户今天的幸福生活。”

  据岐山县发改局项目办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该县在聚力实施易地扶贫移民搬迁项目的同时,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强力推进县中心小学、第二小学等教育项目,向省级教育强县冲刺。养老、医疗等项目同向发力,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县中医院门诊医技楼、疾控中心实验楼建成投用,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城郊福寿园、5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全域旅游开启新征程

  据岐山县文化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岐山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42万人次,同比增长33.6%;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35.8%,游客人数和综合收入均创新高。文化旅游产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得益于全县上下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一以贯之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做亮“旅游+文化”、做活“旅游+民俗”、做美“旅游+生态”。

  节后刚一收假,该县就把实施全域旅游规划和周原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谋划推进上百个文化旅游项目,加快创建周文化产业示范区、三国文化产业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森林旅游示范县。做精做响周公庙揽胜、周原遗址研学、三国文化怀古、西岐乡村体验、崛山森林禅修、落星湾生态休闲、岐伯中医养生七大主题旅游,打造西部最具魅力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全面推进周原京都、周公湖景区、太平塔文化旅游街区,完善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启动规划南溪沟诗经谷、凤鸣湖休闲小镇,构建全景岐山旅游核心区。抓紧抓好华夏根脉小镇、岐伯养生谷、周原遗址和崛山森林公园项目。深入挖掘丝路文化、三国文化、渭水文化,加力提速卧龙飞瀑、青马车赛旅游小镇、西线旅游游客中心,加快建设三国文化大景区和一河两岸休闲旅游观光带,构建全景岐山旅游集散地。

  县长吴维强介绍,2018年,岐山县将以提升发展质量、提升追赶超越能力“双提行动”为抓手,谋划了涉及工业、农业、商贸服务、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七大类366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2.8亿元,同比增长35.6%。要让好项目落地生根,关键在抓落实、靠奋斗、凭实干,将重整行装再出征,完善机制,补齐短板,加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走好新时代追赶超越长征路。

编辑: 张美

宝鸡岐山“追赶超越”再发力 跻身陕西经济十强县

去年以来,宝鸡市岐山县把投资拉动作为追赶超越、决胜小康的重要抓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30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0.3亿元,同比增长30.7%;固定资产投资338亿元,同比增长23%,高于全市3.6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连续八年蝉联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首次跻身陕西省经济十强县第九位,连续两年蝉联宝鸡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