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大赛决赛西安交大获四奖项

2017-06-04 2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4日消息(记者雷恺)“2017年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召开之际,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大赛决赛今天(6月4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西北工业大学的水陆两栖机器人获冠军,西安交通大学四个项目分获亚军和季军。

  记者在现场看到,手语交互公共服务机器人、光流小车、自主导航式病虫害识别与环境监测机器人、脑控下肢外骨骼康复助行机器人等参赛作品逐一登台展示,来自西安交大、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十六支代表队通过PPT答辩、视频展示和外场机器人实物展示等环节综合比拼,同台竞技,展示自己的创意作品,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友好交流。嘉宾评委、专业评委、大众评委通过对参赛作品的创意、应用前景等进行打分,最终评出大赛的冠、亚、季军。

  经过激烈角逐,冠军由西北工业大学代表队的水陆两栖机器人获得;亚军为:脑控下肢外骨骼康复助行机器人(西安交通大学)、基于脑机接口的新型人机交互系统(西安交通大学);季军是:robotic fabrication system for large-scale manufacturing(米兰理工大学)、身外化身-具备触觉与视觉反馈的体感机器人(西安交通大学)、基于多段连续结构的手指功能康复训练外骨骼(西安交通大学)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等联合承办的“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2017年5月-6月在西安举行。该项赛事以“汇聚智能科技,引领丝路创新”为主题,旨在通过开展广泛的机器人技术竞赛和交流,引导“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以及社会各界深度参与智能机器人技术与产品研发,促进国际智能机器人技术、产业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加深相关国家和地区青年间人文交流与友谊。大赛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担任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机器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李应红教授、大疆科技董事长李泽湘教授、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教授 Gunnar Kaestle 等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指导、咨询工作。

  共有来自国内16个省份的98支国内参赛队伍,以及来自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7支国外参赛队伍报名参赛,包括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俄罗斯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埃及本哈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代表队等,有效报名总人数为365人。经过复赛,最终有十六支队伍进入决赛,大赛冠军获得丝绸之路大学联盟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丝绸之路;西安交通大学;决赛;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人机交互系统

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大赛决赛西安交大获四奖项

“2017年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召开之际,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大赛决赛今天(6月4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