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召开

2017-06-04 16:50: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晚报讯(记者宋洁 轩辕杨子 见习记者康乔娜 )时光跨越千年,各国重聚丝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4日在西安召开,来自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5个国际商协会嘉宾,围绕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落实,建设开放型多边工商机制,密切更广泛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达成《2017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西安共识》。

  三国加入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以来,陕西省贸促会精心打造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平台,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协会机构建立合作机制。

  2016年中国贸促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伊朗中国商会等首批商协会签署了《关于共同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的谅解备忘录》,发起和正式成立了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并将联络办公室设在陕西省贸促会。

  今年丝博会期间,柬埔寨国际商会、老挝国家工商会、泰国工业联合会等第二批商协会4日签署《合作协议》,加入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

  西安共识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

  在《西安共识》中,支持加强经贸政策协调和对接。沿线国家经济往来日益紧密,需要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将会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商会呼吁广泛参与政策协调和对接,积极消除贸易投资壁垒,推动建立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通过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共同营造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

  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强贸易便利化合作,积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力争提供更好的多边、双边机制保障。重点落实中国同多个国家达成的“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协议,积极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同有关国家沟通协商自由贸易协定。

  呼吁参与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西安共识>还将共同建设经贸产业合作区。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与沿线国家工商会参与共建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发展符合当地产业升级需求的产业集群,紧盯一些规模效益较好、辐射作用明显、就业带动力强的合作园区,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培育新业态,保持经济增长活力。进一步促进投资、聚合产业,走创新发展之路。

  参与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口与出口同等重要,沿线各国应积极推动市场相互开放,促进贸易均衡发展。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的商品。从2018年起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为此一致呼吁沿线各国工商会以此为契机,牵头组织各国经贸代表团携带特色商品参展参会,把支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年度重点经贸活动,共同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交易国际化平台。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丝绸之路;商协会;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2017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召开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4日在西安召开,来自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5个国际商协会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