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丝博会首次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

2017-06-04 10:15:00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讯(记者轩辕杨子)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昨日上午在西安开幕。本届丝博会除了保留了开幕式、领导人巡馆、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主宾国活动、主宾省活动等近20项传统会议和论坛外,首次创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

  本届大会会期从6月3日至7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工商总局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以“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客商和300多家境外企业云集西安。大会主宾国为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宾省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和云南省人民政府,首次设立的主题市由西安市担任。大会主要活动包括2017丝博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2017丝博会秦岭论坛、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广告业创新发展论坛、教育合作交流会、主宾国活动等20多项高规格会议和国际论坛。

  昨日在开幕式结束后,大会举行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工商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此次论坛以“践行共识、推进合作、繁荣发展”为主题,以对接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探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务实举措、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目标,致力于带动和深化我国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推动东中西部地区开放合作和联手向西开放,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和扩大丝路沿线各国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论坛上,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匈牙利琼格拉德州州长卡卡斯·贝拉,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高树勋分别发表演讲。

  “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举足轻重。2016年以来,其连续举办了19届的西洽会正式更名为‘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意味着丝博会将在‘一带一路’建设新阶段承担更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钱克明在演讲中表示,作为丝博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商务部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陕西办好丝博会,全力为西部地区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发展继续提供支持和服务。

  黄楚平表示,多年来丝博会暨西洽会致力于促进丝路沿线各国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不断发展、扩容,为我国东西部地区与丝路沿线各国、各领域的交往搭建了新的平台,本次丝博会也必将使“一带一路”建设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高树勋在演讲中说,云南与陕西历史渊源深厚,如今两省又同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省份,在经贸、能源、矿产、旅游等方面存在互补的优势。据此,他希望两省能继续深化沟通合作,在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丝绸之路;博会;经济带;国际合作;一带一路

2017丝博会首次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

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昨日上午在西安开幕。本届丝博会除了保留了开幕式、领导人巡馆、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主宾国活动、主宾省活动等近20项传统会议和论坛外,首次创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