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鸡市筑起“四道防线” 推进“健康脱贫”

2017-05-23 14:06: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记者张晓辉 赵彦宁 冯国荣 张晓春 马小玲 周宏)宝鸡市把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在全市范围实施“四道防线”保障、“万名医生下基层”等行动,力争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给贫困群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家住太白县桃川镇魁星楼村的贫困户吴石娃,在县上健康扶贫回访过程中被诊断患有急性心肌梗死。在治疗期间,医药费成了摆在一家人面前的大难题。让他没想到的是,太白县今年年初施行的健康扶贫报销制度为他去了心头大患。

  太白县桃川镇魁星楼村村民吴石娃:“在医院花了三万五千多块钱,这个经过健康扶贫政策以后,我报销了个三万三千多块钱。”

  在陇县温水镇温河村,贫困户严天林2011年被确诊为慢性肾功能衰竭,每月都要前往宝鸡市做透析治疗,在他回家服药期间,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会定期上门随访、指导用药。

  陇县温水镇温水村村民严天林:“检查我身体状况、饮食方面了,吃药,留他电话了,我随时有啥问题就可以跟他联系上。”

  为方便贫困群众就医,陇县实施了综合健康服务“到家”行动,成立87个签约服务团队深入贫困户家庭,开展定期随访、预约诊疗等服务。

  陇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江福:“对权限所有的,因病致贫的4135户,涉及到11764人,全部建立了健康档案。”

  既要解决贫困户看病难,还要解决看病贵的问题,陇县投入630万元为所有贫困人口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并投入500万元实施医疗扶贫救助“提标”行动,降低看病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

  陇县人民政府县长赵甲宏:“另外一个,着眼于便民服务,我们将这四个窗口集中到医院的一个大厅,实行一条龙服务,较好的解决了因病致贫的问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宝鸡市打出健康扶贫组合拳,在全市范围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商业保险、民政救助的“四道防线”保障,提高新农合住院及慢性病报销比例,让贫困群众自付医药费比例降到10%以下。同时推广“万名医生下基层”行动,由二级以上医院对口支援全市74个乡镇卫生院,定期下乡诊疗,降低健康贫困人口因病致贫风险。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陇县;健康档案;贫困户;四道防线;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