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5日消息 不久前,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的空天动力创新产业园项目通过西咸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基坑部分)。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接到申请后,立即为该项目配备了专职“店小二”,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工程审批人员在对项目进行要件核准审查后,3个小时即为该项目办结发证。

“这在过去简直不敢想!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这次的分阶段办理,推动了我们的施工进度,不仅审批效率高,还能够全程网办、‘零’跑腿。咱们西咸的营商环境真的是越来越好了。”空天动力项目报建负责人吴笃对于这样的速度赞不绝口。

打造工建审批快速通道,是西咸新区近期发布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8条举措之一,除此之外,还有政策兑现免审即享、水电气暖一键接入、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等。实打实的政策让许多市场主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陕西西咸新区为项目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央广网发 西咸新区 供图)

区域评估+告知承诺:

项目评审时限压缩约60天

“4天前,我们刚完成了立项手续;4天后,竟然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西安联东金沣实业有限公司报建人提起4天内办结项目前期全部手续仍感到不可思议。作为西咸新区工建改革的“绿色通道”,此次申报的“联东U谷·沣西科技创新谷14#厂房项目”成为西咸新区首个实施该模式的小型低风险项目。

西咸新区推行“一套流程管项目”审批改革,为工程建设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为提升营商环境,西咸新区管委会将自己换位到企业角度,以进行换位思考的切实行动,从项目策划生成到多测合一、区域评估、电子审图、联合验收,每一个进度都是为了让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为提升审批效率,西咸新区搭建了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提供帮办和审前服务。为了让企业一次性把申请资料递交成功,西咸新区主动贴近企业,将技术要求和资料细节事前告知企业,手把手带领企业完成整个申请流程。

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已经开始实施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涉及的多项测绘业务分阶段进行整合,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平台“多测整合”,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目前已有3个项目实现测绘整合工作,涵盖了专项规划下验收测量、房产测绘、控制点测量等多个测绘事项。

西咸新区全域自2019年开展区域评估工作以来,已利用评估成果相继完成24个项目审批。通过采用“区域评估+告知承诺”模式,每个项目评审时限压缩约60天,为企业节省报告编制费用约240万元,节省专家评审费用约12万元。2021年,西咸新区“秦创原”5.08平方公里区域内已全部推行稳评、文勘、地灾、能评、水保、防洪等6个审批事项的区域评估。按照总体规划该区域拟进驻项目约170个,预计可节省企业报告编制费用约3100万元,可节约政府专家评审费用约240万元,单个项目可压缩企业编制报告时间约2个月。

精简办事手续

奖补资金自动到账

不久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发现账上多出了一笔来自西咸新区的转款30万元,这才相信原来真的不需要他们提交任何手续,首次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能享受到这笔奖励补贴。

时间回溯一个月前,西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接到了一通来自沣西新城能源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询问今年首次进入规上企业,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办理申请奖励手续?工作人员表示,只需经过认证、核实资料后提交财政系统,就可以进入获得奖励。目前针对该公司的奖励已经进入到付款阶段。

“真的不需要我们提交任何申请吗?真的会收到钱吗?”经过许再三确认后,企业工作人员才挂了电话。

看着账上打来的30万元补贴,沣西新城能源公司董事长刘洪涛很兴奋:“过去办理一些事情需要往返政府多次并提交多种表格;这一次不需要提交任何资料,就直接享受了奖励。作为企业,我们从内心感觉到政府把我们当成是自己人,主动上门,主动服务,不仅能让企业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来提升技术、做好产品,也让我们和政府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

和沣西新城能源公司一样,收获同样惊喜的还有421家西咸新区入区企业。今年西咸新区首次推出“免申即享”类政策,奖补15家文化企业共计300万元,393家工业类企业获得2527万元,加上其他类别企业补贴奖励,共计421家企业3035万元补贴已经全部到账。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区内企业上市北交所

11月15日,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企业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抢滩”北京证券交易所,这一消息在省内各类媒体“霸屏”,纷纷对西咸新区企业强劲创新力给予肯定。

企业上市的背后是西咸新区对项目提供的优质金融服务。据悉,西咸新区出台了《西咸新区关于加快金融服务业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奖补政策》,印发了《西咸新区“龙门计划”暨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实施方案》《西咸新区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工作规则》等,从上市后备企业的遴选挖掘、孵化培育、融资对接、培训引导、跟踪服务等方面做好“保姆式”服务。上市服务只是西咸新区提供“保姆式”服务一部分,科技创新离不开资金“助推器”。

西咸新区金融办副主任易肸介绍,今年3月以来,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幕,西咸新区金融办紧紧围绕西咸新区的总窗口定位展开一系列工作,着力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引进金融机构,举办各类融资对接活动,进一步拓展科创企业早期融资渠道,加速西咸新区科技、金融、产业的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也是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的重要抓手。西咸新区金融服务团队主动深入企业一线现场解决拟上市企业困难,当好服务企业上市的“店小二”,积极与上交所、陕西股权交易中心等交易所开展合作。

今年6月,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上线“西咸新区企业专区”,西咸新区已有14家企业入选陕西省2021年度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达41家,为西咸新区上市后备企业撒下了种子、育下了苗子。另外,西咸新区还设立了总规模6亿元的春种基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目前正在加快推动设立秦创原科创母基金、天使基金、并购基金等,积极构建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

陕西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已经成为创新高地(央广网发 西咸新区 供图)

日常生活不出15分钟便民圈

教育医疗等高频事项一圈搞定

2019年以来,西咸新区全面推行“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打造15分钟服务圈,让群众享受到“大事不出街镇、小事不出社区”的便利。

去年,“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省一案例”,并在全国复制推广。“三服,是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基层;四化,是服务事项清单化、流程标准化、手段信息化、重心基层化。”西咸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力告诉记者,“三服是目的,四化是手段。我们希望通过持续完善的政务、民生服务网络,营造更加优质的宜商宜居宜业环境,创新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式,用15分钟服务圈‘圈’出群众的美好生活。”

今年3月一天,空港新城空港花园社区居民贠亚娥为刚去世的婆婆办理身后事。在社区便民服务站,她填写了农村居民火化补助申请审批表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注销登记表,窗口工作人员庞宁在空港新城“一次办”平台上录入并发送电子表单,13分钟后,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审核通过后,贠亚娥到邻近的公安户籍窗口办理了户籍注销手续,办理完全部的手续只用了20分钟。

贠亚娥所在的社区是空港新城的回迁安置小区之一。村民变居民,居住模式从分散变成集中,政务服务站成为新社区规划中的重要配套。然而,在政务服务站,群众在办事时还是要经过户籍所在村委会核实信息。要在几万人的小区里找到村干部,无异于大海捞针。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历时月余开发出“一次办”平台,群众从线下跑,变成表格线上填。局长王致杰说,平台纳入了群众常办的11项高频事项的29种表单,从去年7月运行以来,他们已经办理了700多项业务。在王致杰看来,这种创新服务模式,不仅打通了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节约了办事时间,也强化了基层服务人员的履职意识,保障基层职能体系廉洁高效运转。

现在西咸新区的“1+5+22+412+889+n”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已经建立,即1个新区本级政务大厅,5个新城政务服务中心,22个镇街便民服务站,412个社区(村)便民服务室,889名“红色代办员”,n代表已经建成的若干个政务服务便利店。

为了给蓬勃发展的市场主体提供更高,更优质有效的服务,政务服务便利店将围绕市场主体的经营、政务效能、融资贷款、法治环境等环节,紧盯产业链和创新链,打造全方位链条式服务体系,为区域经济社会培育更多新动能。(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