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民银行本周累计净回笼1600亿元

2018-04-02 10:04:00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30日,央行公告称,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而本周央行持续回笼资金,累计额度达到1600亿元。

  数据显示,虽然昨日央行未开展市场操作,但当日实现自然到期后净回笼300亿元。本周央行累计净回笼1600亿元逆回购。并在26日开展了500亿元国库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上行12个基点至4.62%。

  不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市场流动性表现整体平稳,周五国债逆回购盘中大幅飙升后,尾盘直线跳水,其中,深市2天期限国债逆回购利率大跌99.99%。

  资金面仍维持宽松

  资金价格方面,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各期限品种呈现短升长降格局。其中,受季末及清明小长假因素,隔夜和7天品种明显上行,隔夜品种上行10.9基点至2.6900%,7天品种上涨2.08基点至2.9165%,14天品种小涨1基点至3.8810%。而21天以上品种延续下行,显示机构对于中长期市场资金面预期依旧乐观。

  华融期货认为,近期央行资金投放力度并不大,但资金面仍维持宽松,原因可能在于季末财政投放量可观。另外,地方债尚未大规模发行,对流动性扰动暂时较小。

  业内人士预期,在央行“削峰填谷”的公开市场操作下,本季末流动性将平稳度过。4月份随着一系列监管措施的落地,流动性仍面临不确定因素。

编辑: 张美

中国人民银行本周累计净回笼1600亿元

央行近日发布公告称,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而本周央行持续回笼资金,累计额度达到16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