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套牢1500亿资金 中国主题公园发展遭遇“滑铁卢”

2017-12-01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欢乐谷、方特、长隆,这些都是耳熟能详的主题公园。精准的用户定位、多样的游园体验,让这些公园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其实,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的主题公园经历了一波又一波投资热潮,但是保持着持续盈利的却不到10%。中国主题公园发展之路该怎么走?

  现状:数量不断上涨 市场竞争激烈

  最近几年,中国的主题公园发展迅猛。外有迪士尼来势汹汹,内有欢乐谷、方特等本土品牌加速区域布局。数据显示,中国的主题公园数量目前达到了2500多家,其中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

  “我们除了在中国发展,万达还将在国外,使我们的文化品牌落地。”这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于万达主题公园的建设规划。很久没听到王健林的声音,不免觉得有些陌生。其实早在万达之前,我国就形成了华侨城、方特、海昌、长隆和宋城这五主题公园竞争的格局。这些主题公园群都曾进入全球主题公园排行榜前10位。在北京市华侨城副总经理陈红梅看来,提升科技和文化产品是他们的经营法宝,“一个是自主研发,一个是引进成熟的产品。希望能够有一些知名的产品能够落户到欢乐谷品牌。”

  除了欢乐谷,其他几家主题公园也在推陈出新。在方特主题乐园里,有以国产动画《熊出没》为主题设计的餐厅、剧场。此外,方特和长隆还与电视台的一些真人秀节目捆绑营销,在旅游消费市场上迅速做大影响力。

  问题:高投入低回报 主题公园难盈利

  然而,在驶入发展快车道后,表面风光无限的主题公园却背负了“浮躁”“过热”等质疑。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70%的中国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有1500亿元人民币资金套牢在主题公园投资之中。

  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几家欢喜多家愁。高投资下的主题公园,依旧逃不过被淘汰的命运。在北京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看来,对消费者的不了解,以及公园选址不当,都会导致投资主题公园失败。

  刘德谦说:“超大的投资所形成过高消费水平,使得多数人无法接受。有些主题公园的园区与中心城市过于遥远,从而加大了消费者的费用和时间成本。”

  尝试:热门IP化身主题公园素材

  除了自身原因,与国际主题公园共享市场,也是投资失败的原因之一。以上海迪士尼乐园为例:从去年开业以来,这一主题乐园的运营业绩超出预期,在第一个运营年度就实现了财务收支平衡。中国的主题公园该如何学习迪士尼呢?

  有人说,IP创造是迪士尼整条产业链里的源头、核心。这样看来,中国文化中也拥有众多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热门IP。在网络上,不少网友就呼吁将古典文化,乃至“四大名著”的故事作为主题公园的素材。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结合现代游客的审美趣味和文化娱乐消费习惯,对传统IP进行再创作、再演绎方面往往力不从心。“旅游是讲文化的,文化有故事。我们讲的故事一定要和当地的文化背景、历史结合,才能创造出有差异性的产品。”

  把脉:头脑风暴创造优质产品

  那么,什么样的主题公园才能站稳脚跟,不断发展呢?在刘德谦看来,用产品创造需求,让产品拉动需求格外关键:“头脑风暴产生了新的产品,才能够用产品创造需求,让产品拉动需求。这种旅游业供给侧的、最具有活力的部分才能发挥它的光辉。”

  套牢1500亿资金,发展遭遇“滑铁卢”,看来中国的主题公园发展也急需加大供给侧改革。

编辑: 刘宴熙

套牢1500亿资金 中国主题公园发展遭遇“滑铁卢”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欢乐谷、方特、长隆,这些都是耳熟能详的主题公园。精准的用户定位、多样的游园体验,让这些公园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其实,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的主题公园经历了一波又一波投资热潮,但是保持着持续盈利的却不到10%。中国主题公园发展之路该怎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