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延安8月9日消息(记者张伟 舒隆焕 实习生高天遥)近年来,延安市宝塔区立足宝塔特质,突出信息惠民,注重应用实效,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在数字经济领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创造性地探索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宝塔模式”。

数字经济的发展让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借助数字经济发展延安市宝塔区也越来越靓丽了。

宝塔区网信办工作人员介绍宝塔区5G+AI主题公园内的5个城市宝贝系列IP形象(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8月8日,“红色沃土新图景,老区巨变再起航”主题采访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了解革命老区的新变化。

“健康果、致富果、幸福果”。来到革命圣地延安,除了打卡红色旅游景点,还会看到不少关于苹果的宣传标语,消费者不仅可以从电商平台下单,还可以“认养”一棵苹果树,见证果树开花、长出果实以及新鲜的苹果从果园送到餐桌上的全过程。

据了解,“延安有我一棵苹果树”公益项目是宝塔区委、区政府于2019年发起的公益品牌,旨在通过推行“共享经济+定制农业+文旅服务”的模式,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升级,帮助果农建立新的产销对接关系,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助推苹果产业和文旅产业的相互融合带动,倡导低碳环保理念,提升每一颗果、每一棵树、每一亩园的综合效益。

“延安有我一棵苹果树”可以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进行认养;同时还会举办“春赏花授粉,夏依树乘凉,秋品园采摘,冬宿窑洞情”的主题活动,认养成功后可以获得所认养果树的苹果产量、果树挂牌、果树视讯账号服务、苹果贴字服务、包装定制、采摘及农耕体验服务、苹果冷藏包邮服务以及周边农副产品、观看红色剧目等文旅定制服务。

“延安有我一棵苹果树”公益品牌自发起以来,先后举办了腾讯公益-延安“果”真行公益捐步活动、腾讯视频&延安有我一棵苹果树联名认养活动、粤陕合作——“贡柑树+苹果树”联名认养活动、陕西省慈善协会——延安有我一棵苹果树公益慈善爱心回礼活动等,截至目前共认养15万余棵,被评为2020国家消费扶贫优秀案例、荣获2020中国果业十佳区域公用品牌塑造奖。

在宝塔区电商直播融合孵化服务中心,主播正在一间间装修精良的直播室里,热情地推销延安的土特产。延安电商融合孵化服务中心负责人曹海洋告诉记者:“当前,直播电商已经成为各类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宝塔区委、区政府设立电商直播融合孵化服务中心,就是为当地农民、网络达人和企业提供电商技能、运营等方面的培训以及渠道和平台资源的对接。”

网络主播正在为延安特产带货(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目前,中心已经签约了24名本地的网络达人,帮助他们把流量转化为收益,从而发展电商直播带货队伍。同时,中心也邀请专家定期举办培训会与沙龙,坚持常态化直播活动举办和持续性直播人才培育,继续深挖直播经济,通过电商直播与“延安有我一棵苹果树”等项目,深度探索数字经济与线上销售的方式,将延安的特色产品传向全国。

宝塔区科技局局长曹军告诉记者,宝塔区打造的双创街区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是宝塔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核心示范区,主要为创新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对接、创新支持、创业孵化、电竞研发、线上营销等服务。

据介绍,目前入驻街区的企业所获得的专利共计68项,街区自运营以来收到入孵申请438份,通过项目路演评审累计批准入孵企业、创业团队共计126家,现存实体入驻24家,虚拟注册企业65家,入驻率达到100%。成功毕业企业10家,孵化创业明星团队5支,孵化新三板拟上市企业一家,目前已经完成股改。

曹海洋介绍延安红色革命景区数字化展示情况(央广网记者舒隆焕摄)

宝塔区还先后搭建了山仑院士工作站、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延安分院、宝塔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延安华鼎经济研究中心研发基地、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等科研机构及服务平台。截至2022年6月底街区企业营业收入达3.8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500余人。街区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陕西众创空间孵化基地”“陕西省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12项荣誉称号。

未来,延安市宝塔区将抢抓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历史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胆探索创新,发扬首创精神,探索适合自身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在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政策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着力培育新业态、释放新动能,带动区域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