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期,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进一步挖掘“白衣战士”身上的感人故事,致敬古城最美的逆行者。央广网陕西频道以西安网络公益工程品牌为依托,联合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推出【“疫”线声音】特别报道,通过声音、图文、视频等形式记录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真实故事,展现他们最美的一面,以激励西安人民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

 

央广网西安1月6日消息 1月4日凌晨2点,接到西安航空基地将进行新一轮核酸采样的电话通知,吴峰挨个打电话通知其他参加防疫工作的队员。类似这样的紧急通知,已经成为吴峰一个月来防疫工作的常态。2:20、4:15、5:02、6:30……吴峰的手机上定了4个闹钟,生怕错过凌晨的重要信息。

为人师表要冲在前面做榜样

吴峰是陕西航空医科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教师,也是学校下沉到防疫一线支援队的队长。西安新一轮疫情暴发后,吴峰和学校的9名教师同航空基地的医疗支援队共600余人,前往雁塔区、新城区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进行支援。

在得知西安各个区县进行大规模核酸采样时,吴峰主动向学校申请前去支援。“我本身是一名临床医学的教师,前年疫情,我的几名武汉学生甚至写好了‘遗书’参与到防疫一线。近期西安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他们的老师,我更要冲在前面做榜样,我没有理由不参加。”

2021年12月中旬,西安市雁塔区部分区域被划分为高风险地区。在出发去支援雁塔区前,吴峰心中有过一丝疑虑。“尽管情况不明,但从医学角度来说,只要是做好防护,我觉得应该也没啥,只是不好跟家里人明说。我既然已经答应,我就要去,哪怕是回来自我隔离都行。”

闲不下来的支援队队长

2021年12月25日,大雪降落古城西安,室外温度零下八度。又是凌晨2点接到核酸采样的通知,吴峰跟往常一样挨个通知其他支援队员,早上7点忙碌完后,吴峰匆忙喝下一碗稀饭,就开始张罗这天的核酸筛查工作。

3个小区,5个采样点,6000多居民,一天之内必须完成,任务重、时间紧,吴峰穿着防护服奔波在各个点位之间,人员交接、认领防护物资、布置采样点位、负责转运工作、处理医用垃圾……仅是一个上午时间,吴峰的步行数据已经达到2万步。“近期基本上每天都是这个运动量,就当是减肥了。”吴峰幽默地回答。

在同事眼里,吴峰是一个性格温和、极少发脾气的人,而面对复杂、繁忙的工作环境,吴峰罕见地发了几次脾气。“因为大家都很不容易,天太冷了,医用手套粘在手上特别冰,脱了手套双手都是通红的,还有几个女同事手上出现了冻伤,为了能提高工作效率,大家少挨冻、少受罪,所以有时候忍不住发脾气。”

吴峰介绍,一线工作人员每个小时至少要采集120人,也就是说每个小时重复的动作要做超过120次。

看到连续工作了几个小时的同事面露疲惫,吴峰主动让同事脱下防护服先去休息。“大家穿防护服不方便,我再顶一会儿。”就这样吴峰一直坚持到下午,一坐三个小时过去了。在同事们的强烈建议下,吴峰离开采样区,在椅子上进行短暂的休息。随后闲不下来的吴峰,又投入到一线维持秩序、物资转运的工作中。

对家人的善意谎言

家中11岁的孩子、爱人以及远在山西年迈的父母,都是他的牵挂。在一线所有的疲惫和不适,他都自己一个人扛了,他还特意叮嘱同事们工作中的辛苦不要外传,更不能让同在一个学校的爱人知晓。

这样的“谎言”,吴峰对家人说了不止一次。

吴峰在防疫一线工作期间,几乎不曾跟父母视频。“每次他们打过来的微信视频,我都切换成语音,骗他们说只是在学校防疫,不存在危险。”谈到家人时,吴峰突然沉默哽咽,随后慢慢说道:“不管我们多大,在父母心中总是让人操心的孩子,所以不能让他们担心。”

疫情防控工作最紧张的时候,吴峰和同事们的休息时间仅三四个小时。现在吴峰开车随身都备着功能饮料、咖啡或茶,高强度的工作需要随时提神,保持清醒。

吴峰表示:“不止是我们,在抗疫工作中的每一个人都不容易,我们是身体上的劳累,还有很多在幕后默默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大家都团结一致,能感觉出大家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病毒不消,我们不退。只要我们拧成一股劲,一定能赢。”(记者刘昱 实习记者李媞瑜 配音郝紫阳)

编辑:周彤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