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南京玄武湖公园,一名身穿日本动漫服装的青年男子被一群市民围堵,衣服上有着硕大的“初代东京卍会”字样。现场众人认为,男子如此穿着、招摇过市,是故意寻衅,要求其脱下外套。

世界是多彩的,文化是多元的。年轻人有追求自己爱好的权利,但穿衣自由并不代表可以超越民族情感,特别是在南京,公众朴素的民族情感,对日本军国主义者暴行的痛苦记忆,都应该被尊重,因为历史不敢忘、不能忘。

在动漫展里秀装扮、在小圈子里自萌自嗨是一回事,穿着夸张的日本元素服装在南京的公园里招摇过市,就是另一回事了。动漫爱好者应当思考,身着“初代东京卍会”字样服饰是否合场合、合时宜?自己追求的“潮酷”是不是构成了对公众情感的冒犯?心里有了公序良俗、民族情感的红线,追逐爱好时才会“不逾矩”。

也要看到,年轻人追求个性化时尚,喜欢日本的动漫元素、二次元文化,这和美化侵略、辱华、历史虚无主义并不能画等号。处理类似的冲突时,既要避免无意义的上纲上线,也要坚守法治底线,避免升级成肢体冲突。即便是违法,也应该由公安机关来处理。否则,朴素民族情感表达就可能变了味道,让外人笑话。

穿衣有自由,内心存敬畏。追求文化多元、个性着装,要注意场合、尊重社会情绪,才能走得长远。(央广网特约评论员沈彬)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