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追光计划”成效显著,陕西光子产业头部企业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首发近日顺利过会,将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陕西省第68家上市公司和第9家科创板企业,对于陕西光子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光子产业正成为世界各国战略布局的重要领域,将成为中国实现未来技术超越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抓手。炬光科技是陕西“追光计划”的代表性企业,在陕西省委省政府推动的23条产业链中属于“光子产业链”的重要构成者。截止目前,陕西已有100余家光子技术企业,形成了光子制造、光子信息、光子传感、生物光子等几大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并汇聚了一批全球光子产业领军人才。同时,陕西省承担中科院“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战略科技先导B专项,由“西光模式”的创建者、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担任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完成了全球唯一基于硅基改性材料的光子集成平台开发,并成功实现了在陕的落地转化,陕西发展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产业具备了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陕西省对光子产业进行了顶层设计、战略布局,采用“政产学研用”新思路、新模式,大力组织推动光子产业双链融合发展。3月30日,在“秦创原”启动大会上正式组建“陕西省光子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瞄准光子产业链短板与前沿技术,为光子企业提供共性技术服务;5月13日,成立“陕西省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整合光子企业及技术创新单位,通过聚焦支持“政产学研用”多方融合,带动光子技术全产业链集聚发展;6月9日,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光子产业峰会发布了陕西省“追光计划”,举行了光子产业先导创新中心和光子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光子产业在陕西快速聚集及发展的氛围受到了领域内各类企业、投资机构等的高度关注。

为了保障“追光计划”行动方案的顺利实施,陕西省推出“六个一”重点举措,包括建立一套“链长制”工作机制、成立一个陕西光子先导创新中心、设立一支光子产业补链强链基金等。

到2023年,助推3-5家公司科创板上市,打造光子集成与光子制造龙头企业,成为陕西省硬科技品牌,带动龙头光子企业在陕西设立总部,吸引光子企业在陕西设立研发中心,初步形成光子“航空母舰(上市企业)+附属舰队(小巨人企业、雏鹰企业)”为一体的光子产业集群,朝着千亿级产业规模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