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2日消息(记者张伟)“旅客同志们,乘坐D5262次列车开始检票了,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到进站口开始检票进站……”

随着车站广播提醒,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临潼火车站进站口开始忙碌起来。9月22日9时35分,随着D5262次列车缓缓驶入临潼火车站三站台,车站工作人员开始有序组织旅客上下车,这标志着经过14年5个月“封闭”,临潼火车站正式恢复办理客运业务,也标志着“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在临潼火车站的正式开行。

开行仪式(央广网发 临潼火车站供图)

临潼车站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办,北靠渭河,南依骊山。1904年陇海铁路开始修建,1932年8月潼西(潼关至西安)段开工,1934年12月修建至西安,临潼车站同期建成营运。1949年3月11日,原军委铁道部郑州铁路管理局在河南省郑州市成立,临潼车站隶属西安分局管辖。2005年西安铁路局(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临潼车站划归西安车务段管辖,时为三等站。2007年4月18日,铁路第六次提速后,临潼车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2017年9月,临潼车站从三等站降为四等站,2020年4月由西安车务段划归新丰镇车站管辖。

随着时代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增加,新丰镇车站根据《关于开展普速站车达标提质工作的通知》,恢复临潼客运业务的实际需求,在老站房东30米处新建站房,自然光线透过玻璃屋顶进入室内,总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高度10.5米,设进站厅、候车厅、票据室、贵宾室、综合服务台、客运综控和公安值班室。穿行于现代化的候车大厅,人性化的服务细节更是满足南来北往旅客需求,从整体造型到细节设计都凸显了“大秦盛唐”风韵。站房正面,浅灰色的石材幕墙和通透的玻璃幕墙古雅厚重,天然木色的外观、棱角分明的造型展现大秦盛唐神韵,仿古设计的双重挑檐、柱廊斗拱、窗花装饰和陶土板幕墙,无一不透露着唐韵和大秦帝国的大气与精致,处处可见设计者的独具匠心和建设者的精益求精。

临潼车站老站房,已列为文物加以保护,老站房为民国1934年建筑,坐北朝南,中西结合砖木结构单层建筑,大屋顶、琉璃瓦、飞檐斗拱,重彩精绘,站房采用仿古和西式建筑风格,有候车室、票房等。据说是仿西安火车站的缩小版,候车室正门上方“临潼车站”牌匾,左侧:临华夏脉源,右侧:赏唐韵秦风。在当地老百姓眼中,兵马俑、华清池、骊山、临潼老火车站一起,已成为临潼的亮丽名片打卡地。

临潼火车站客运业务开通运营后,“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将始发宝鸡站,终到潼关站,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黄金旅游带。旅客在参观完兵马俑、华清池后,可以乘坐“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去华山感受“奇险天下第一山”,也可去宝鸡体验西府风情,为临潼区的旅游注入新鲜的血液,推动当地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对促进拉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有着巨大作用,也为当地居民到省内旅游提供一个新的交通选择。

据临潼火车站站长魏梦临介绍,今天临潼区政府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车站广场举行盛大的“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开通仪式,标志着9月22日起“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将在临潼火车站正式运营,广大旅客持健康码、行程卡“双绿码”,经体温测量、身份核验后可乘车出行。我们随时对候车室、售票厅、安检(出站)口等人员聚集场所定时进行全面消杀、保洁,为旅客营造安全、温馨的出行环境。

新丰镇车站提醒广大旅客,及时关注临潼车站具体公告或登录铁路12306网站,查询列车具体开行情况,进站乘车时请全程佩戴口罩,配合车站做好防疫措施,共同维护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