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上海落幕 优秀影视作品拨动学生的心弦

2017-12-17 1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 通讯员程媛媛)新时代开启中小学德育工作新征程,筑梦路上,如何拨动学生的心弦才能奏响百年树人新乐章?以“携手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昨晚(16日)在沪落幕。在这场为期一周的“影视嘉年华”中,广大中小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六大板块、六十项精彩的影视活动找到了这一问题的答案:优秀影视作品当中蕴含着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不经意间就拨动了学生的心弦,成为青少年德育工作中的“秘密武器”。
电影周期间学生走进上海电影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据介绍,电影周分为“优秀影片展映”、“微电影征集与评选”、“电影教育进课堂”、“影视教育主题论坛”、“影视教育观摩考察”、“电影周开闭幕式”六大板块。其中,向全国中小学生推介的影片数从首届的16部增加到31部,包含《战狼2》《建军大业》《大闹天宫》(复映版)《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一批口碑佳作。电影周期间,主办方还通过影院、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推广由中小学生推荐观看的优秀影片。据不完全统计,在12月期间,全市共有来自500所中小学的近30万名学生通过“走进影院”和“送影进校园”的方式观摩了推荐的优秀影片,同时,为了使优秀影片观摩做到全覆盖,上海组织流动放映队走进了48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免费专场播放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六大板块活动中最大的亮点,电影周开幕式和闭幕式通过“致敬电影”、“热爱电影”、“感悟电影”三大篇章,呈现给全国中小学生两场美轮美奂的“影视盛宴”。闭幕式上,来自党的诞生地上海和党的历史转折点遵义的小朋友们,共同陪着他们热爱的电影艺术家、老师们走向红地毯,共同向中国电影致敬,向电影艺术家致敬,向影视教育工作者致敬,为本届电影节抹上了一道亮丽的色彩。此外,影响、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人的经典影视歌曲《闪闪的红星》《我的祖国》等曲目也在闭幕式上被再度唱响,这也意味着红色影视文化在传承中继续迸发出生命力,唤醒当代青年学生对信念的追求,在新时代承担着育人的使命。
学生们在上海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北部)动漫基地体验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在闭幕式上指出,电影艺术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重要的文化表现形式,承载着传播主流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重要作用,是开展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少年儿童文化素质的有效载体。
编辑: 韩晓余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在沪落幕

新时代开启中小学德育工作新征程,筑梦路上,如何拨动学生的心弦才能奏响百年树人新乐章?以“携手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昨晚(16日)在沪落幕。在这场为期一周的“影视嘉年华”中,广大中小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六大板块、六十项精彩的影视活动找到了这一问题的答案:优秀影视作品当中蕴含着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不经意间就拨动了学生的心弦,成为青少年德育工作中的“秘密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