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油气大省陕西也闹“气荒”也“气短”

2017-12-21 11:37: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农历十一月初四,西安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9℃,晴。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4和9。

  

自2011年开发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大关后,陕西省一直稳居全国第一油气当量大省至今。2016年陕西省天然气产量411.9亿立方米,产量居全国第一。今年入冬以来,陕西各地频爆“出租车不好打”“加气站排长队”“天然气灶打不着火”“壁挂锅炉时断时续”“燃气公司客服热线被打爆”......,省会西安市更是“气荒”“气短”之声此起彼伏,天然气供应愈发紧张。记者了解到,这与上游供气吃紧、煤改气、生产生活用气增加、资源市场分配等有直接关系。 

公交、出租车加气难 自建朋友圈“通气”

西安市天然气短供早几年就呼声不断,近年愈演愈烈,今年为甚。当下西安、咸阳等地出租车司机微信群的热点不是哪里乘客多、哪里不拥堵,而是哪里排队短、能加气。出租车、私家车能不能加上天然气全靠运气。西安市部分公交车司机上班时间由5:00提前到2:00,只为错过加气高峰,深夜为公交车加气。

出租车排队等候加气

“油气大省缺气”“天然气公司有气不放”“加气站肆意涨价”等猜疑、质疑越来越多。西安市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早上六点开始排队,等了两个多小时还没加上。只能烧油,烧油成本太大。按行驶300公里算,加一箱气要80元,加一箱油要180元!”记者近日走访西安市多个加气站发现,排队加气已成常态,部分加气站因供气不足已停止营业。

为了缓解市民用气压力,陕西省各天然气公司优先“保民用、保重点”,引导错峰用气,积极与上游供气单位申请增加给气,但仍难解燃眉之急。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秦华公司现在是上游给多少气,全都供应,不会结余。

图片来自网络

西安市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办公室一位徐姓工作人员说:“近期西安市用气量骤增,上游气源供应不足,西安市用气缺口较大。管网压力低于正常水平,公司加气站已采取6:00至22:00限供、其他时间正常供气的应急措施。”

北京市天然气82%来自陕西

记者调查发现,除西安市外,宝鸡市、渭南市、安康市也是“气荒”“气短”。陕西省是产油气大省,何以用气如此为难?行业人士分析,陕西省油气资源富集,作为气源地,天然气供应全国,尽管省内“气荒”“ 气短”,陕西省本地产天然气仍有55.3%外输,仅44.7%自用,其中北京市供天然气82%来自陕西省,省内缺口、压力再大,保障再捉襟见肘,外输供气毕竟是全国一盘棋。

“上气不接下气”归因发展不充分

今年12月全国日均用气量8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强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访时认为,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简单说是需求超预期规模、供给侧始料未及造成的。国家发改委近日要求民生采暖用气要无条件保障。“煤改气”到位的要确保供气,没到位的允许使用煤炭取暖,全力保证煤炭资源供应,保证燃煤供热机组正常运行,有条件的尽可能做好洁净煤供应工作。

天然气公司LNG应急调峰站 图片来自网络

我国天然气用气时间集中在冬春季,供需矛盾大,夏季天然气消费冗余、富余,生产、消费时空分布不均。冬季“气荒”“气短”现象突出,应尽早采取强有力措施建设城市应急调峰储罐、LNG(液化天然气)调峰站等,加大冬季生产规模、输送气调度、做好城市用气应急储备,避免“上气不接下气”的“市场焦躁”和用户消费恐慌。

 

要闻快讯

1.陕西省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授牌

陕西省第一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2月20日授牌。通过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陕西省可弥补技术创新链条上从实验室产品到产业化之间的缺失环节,解决行业共性技术供给不足问题,同时可不断完善涵盖技术、人才、平台、政策以及国际合作等要素互动融合的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

2.陕西省前11月为6万多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6.62亿元

陕西省人社部门今年前十一个月共为6万多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6.62亿元,对新开工的1746个建设项目建立了日常工资监管台账。下一步,将及时把有欠薪问题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对其实施联合惩戒。

3.陕西省水系建设暨秦岭北麓水生态治理推进现场会召开

陕西省水系建设暨秦岭北麓水生态治理推进现场会12月20日在蓝田县举行。据悉,2016年城市供水达5.8亿立方米,其中80%的饮用水源来自于秦岭北麓。

4.西成高铁沿线30家景区半价惠民

西安市近日携手30家品牌景区先后在广元、绵阳、成都、乐山、重庆等城市分别开展了“乐乘高铁·惠游西安”推广和路演宣传活动,优惠时段为西成高铁开通之日起至2018年3月15日,持西成沿线高铁车票原件及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参与活动景区购票的散客,即可享受最低5折优惠。

5.陕西省42个社区入选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民政部决定命名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八条社区等1480个社区为2017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陕西省推荐的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咸东社区、西安市蓝田县蓝关街道天河鹅湖社区等42个社区榜上有名。

6.西安地铁4号线首列车实现本地交付

中国中车核心企业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与西安地铁公司合资设立的子公司——西安中车长客公司12月20日正式成立,西安地铁4号线首列车同时实现本地交付。

7.丝绸之路国际公益美术馆落户宝鸡市

丝绸之路国际公益美术馆日前在宝鸡市落成。据了解,该美术馆希望通过美术创作交流加强中小学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中小学师生参与国际文化交流能力,构建良好和谐的发展环境,同时也积极培育儿童的创新精神。

8.汉中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破40万人次同比增长118%

汉中机场日前迎来今年第40万名旅客,这是该机场有史以来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40万人次大关,同比增长118%。

9.安康市生丝产量西北第一

安康市日前召开的“鎏金铜蚕与安康开放发展论坛”透露,安康市目前年养蚕23万张,年生产生丝2300吨,产量位居西北第一,每年平均有一千多户贫困户靠养蚕脱贫。

10.渭南榆林两地昨天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渭南市、榆林市12月20日开始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规定,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底色全部采用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将采用黄绿相间的颜色。号码数量比普通汽油车增加1位,为6位,并以字母D、F划分,其中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车。

 

看精彩点往期

 企业注册简单了,注销还是难,这个梗啥时改?

在西安,“控烟”到底有多难?

陕西省迄今93场新闻发布会创新高

您认识陕西人“唐美丽”吗?

“飞手”火爆紧缺 低迷后无人机还有“蓝海”吗?

从9′20″到2′37″,西安地铁经历了什么?

编辑: 舒隆焕

油气大省陕西也闹“气荒”也“气短”

自2011年开发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大关后,陕西省一直稳居全国第一油气当量大省至今。2016年陕西省天然气产量411.9亿立方米,产量居全国第一。